安全管理网

酒类生产企业的防火安全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酒类生产企业是指进行酿酒生产的企业,酿酒工业是轻工业的一大支柱,是耗能低,投资少、周转快、积累多的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其中酒类生产企业所交纳的税收是国家的重要财源之一。酿酒工业与人民生活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是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改善与提高的标志;酒类生产对于发展农牧业、医药工业、饮料工业、农林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改变能源结构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一、酒类生产企业的火灾危险性
  (一)易燃物多
  1.酒的生产主要以粮食如小麦、高粱、稻谷、玉米等为原料,粮食本身具有易燃和自燃性。
  2.酒与酒精具有易燃易爆性。酒是酒精的水溶液,主要成份是乙醇和水。酒精的化学名称叫乙醇,是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通常所说的酒精,含乙醇为95%;而无水乙醇,含乙醇高达90%以上。
  乙醇是一种无色透明易挥发的液体,具有流动性,比重为0.73,沸点为73.3℃,闪点为9℃,自燃点为422℃,凝固点为-130℃,属一级易燃液体,能够任意与水混合。乙醇蒸发与空气混合后,能形成燃烧混合气体,其爆炸浓度极限为3.3—19%,燃烧的当量浓度为7.1%。最大爆炸压力为0.75MPa,在燃烧时呈淡蓝色火焰,放出大量的热能。据测定乙醇安全燃烧可释放出1372ki/mol的热量。与碱金属钠、钾反应中产生氢气,与无机酸反应可产生易燃易爆物质,如与浓硫酸共同加热,发生失水反应,产生乙烯。当温度控制在140℃时,还可以产生乙醚,它既是一种麻醉剂,又是一种易燃易爆物质。与浓硝酸反应,生成硝酸乙酯,受热分解,也会发生猛烈爆炸。
  (二)生产工艺过程的火灾危险性
  1.粉碎工序存在粉尘爆炸的危险。在粉碎车间,由于使用大量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变配电设备,加之车间内不可避免的不能完全消除粉碎粮食所产生的粉尘,故在粉碎车间内存在粉尘爆炸的危险。
  2.制曲、拌合、发酵工序的火灾危险。制曲工序的火灾危险主要在于发酵需要在特定的环境中,密闭升温发酵,发酵房内由于不通空气,酒曲发酵中产生大量的热,积热不散,容易引起自燃。
  3.蒸馏出酒工序的火灾危险在于出酒间有大量酿制出的酒,不注意火源、电源等管理,易引发火灾。
  4.酒库主要是储存半成品酒的仓库,半成品酒具有易燃易爆的危险。
  5.包装工序中包装车间的酒流量大,使用电器设备多,包装物品多而杂,人员密集,易引起火灾事故。
  (三)电气设备管理不当
  酒类生产企业的火灾大部分是由于电气原因所引起的,只有少部分是由违章吸烟、明火照明、乱倒煤渣引起的。在酒类生产企业的凡是有白酒产生与贮存的部位,使用非防爆型酒泵代替防爆型酒泵是造成火灾的首要原因;非防爆型白炽灯泡破裂、线路老化、违章动火等电气原因也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