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民营企业消防安全现状与对策

作者:王志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8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速,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增长,已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然而,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重经济、轻安全,安全制度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做好民营企业内部消防安全工作,对推动社会面消防工作,保护企业人身和财产安全,创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结合实际,就加强民营企业消防安全工作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民营企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
  
  一是企业领导消防安全意识淡漠。相当部分民营企业的法人代表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识企业只要搞好生产和经济效益就行,企业没必要那么重视消防安全,那是消防部门的事,仿佛火灾离自己很遥远,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疏不知火灾危险随时会降临。
  
  二是企业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不少企业领导缺少“安全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不愿意在消防安全上加大投入,导致企业消防设施短缺和损坏现象严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也得不到有效落实,尤其是乡镇“家庭作坊”式企业几乎无任何灭火器材,有的甚至是“三合一”建筑,火灾隐患严重存在。
  
  三是消防组织网络和制度不健全。为适应市场化运作要求,企业按“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机构,强化综合性管理职能,进行人力资源重新配置,传统的保卫科(室)已名存实亡或荡然无存,造成不少企业根本就没有消防管理人员,组织网络也是形同虚设,更谈不上消防管理制度的落实。
  
  二、加强民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是加大监管,帮助转变思想观念。指导不是发指令,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管理,是服务;监督不是制约、束缚,是手段,服务才是最终目的。消防机构作为职能部门要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不稳定火灾隐患,依法提出整改的建议和措施,加强对企业领导的说服教育,让企业领导了解火灾隐患,知道火灾带来的巨大危害,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责任生于泰山的消防安全意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二是夯实基础,上下联动促进发展。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是一项经常性、源头性工作,是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平稳的有效途径,是消防监督员必须练就的一项基本功。因此,消防部门要按照周永康部长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要求,通过普训、轮训等方式,帮助全体消防监督员熟练掌握《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熟知与企业经济建设有关的《公司法》、《经济法》、《社会保障法》等法律知识,使消防监督人员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应付自如。同时,还要及时对基层派出所消防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力争派出所消防工作达到三个突破,即派出所办案起数有新突破、派出所罚款数额有新突破、派出所基础消防工作有新突破。
  
  三是构筑屏障,完善内部防控体系。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环节。要立足于主动预防、全力构建以“人防、技防、设施防”为主要内容的防控体系。要构建完善的消防组织网络,认真落实相关人员的责任,堵塞企业安全管理漏洞。特别是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必须通过消防部门培训合格,颁发上岗证后,方可上岗。要加大消防投入,配足配齐各类消防设施和器材,加强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增强防范效能。要强化消防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全体职工大会、橱窗、板报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增强企业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并通过消防演练的形式,不断提高其自防自救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增强人防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