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家庭式私人旅馆的消防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8日

 近几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服装业的不断兴起,城市的外来务工和流动人员也越来越多。由此,一种新兴的服务住宿设施--家庭旅馆也运应而生,目前江苏金坛全市共有大小旅馆204家,其中家庭式私人旅馆154家(市区87家、乡镇67家),共有床位约1600个。且家庭旅馆的数量每年还在不断递增。由于家庭旅馆属于家庭作坊式经营,最初都是由私人住宅改建成,基本都未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消防技术规范设置消防设施,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既要让家庭旅馆适应市场的需要健康发展,又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防止火灾的发生,一系列防火安全问题值得思考和探索。
  
  一、现在家庭式私人旅馆的火灾特点
  
  这类分布最广,主要集中在市区的老城区和城郊、乡镇,大都一层是商铺、二层为主人住,三层以上多余的几间房作为家庭旅馆,建筑面积为50-200平方米不等,每个家庭旅馆的客房数为5-10间,容纳客人数为10-20人,通常只有一个疏散楼梯,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无防火间距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基本未进行任何装修,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增多,且大部分热水供应都采用液化石油气自为原料,少部分使用柴油,增大了危险性。
  
  因此,这类旅馆一旦发生火灾,将导致迅速蔓延到整个楼层,由于绝大部分的私人住宅都是先天的单个出口,即一座疏散楼梯,增加了扑救难度,即易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
  
  二、家庭式私人旅馆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
  
  (一)非法经营现象普遍,这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但这类家庭式私人旅馆非法经营十分普遍,造成消防安全问题十分突出。一是未经任何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营业;二是经营者安全意识较差,不愿意消防投资,存在火灾隐患;三是政府未确定行业主管部门,在行业管理上出现真空;四是大都从业人员安全知识缺乏,未经任何培训直接上岗。
  
  (二)自身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由于家庭式私人旅馆具有分布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规模的较小性,从业人员的特殊性等特点,日常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几乎处于一片空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组织机构根本就没有建立,有的建立也是形同虚设,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难以开展,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和定期演练无法进行。
  
  (三)消防监督执法难度较大。家庭式私人旅馆一般都是业主用自己居住不完的几间房作为客房使用,等到将家庭旅馆的招牌挂出来以后,人们才知道这个家庭旅馆的存在,再去消防检查已经晚了。即便再去监督检查,有时甚至几天都找不到老板,常常遇到的只是老少皆有的几个服务员,即使多方努力找到老板,老板对此怀有极大的抵触情绪,经常吵吵闹闹,认为自己用几间房搞个家庭旅馆没有什么大的消防问题,有些给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等类似的法律文书,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拒绝签收。加之,由于消防警力不足,这几十家家庭旅馆仅走完一道完整的执法程序,就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警力,其它正常的消防监督工作就无力开展,若不问不管,又是消防监督失控漏管及消防执法不作为行为,使消防监督与执法左右两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