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电气火灾现场的保护及正确使用检测仪器的问题

作者:罗仁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8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家用电器大量进入居民家庭,使电气火灾已成为当今社会火灾事故的主要致灾因素。电气火灾不仅发生次数多,而且损失大,因此,导致了居民火灾起数的居高不下,而对公安消防机构而言,迅速准确地认定电气火灾原因,既是重要职责,又是一项严峻挑战。笔者根据多年来从事防火工作和火灾原因调查的实践与研究,并针对目前电气火灾调查中应该加强和注意的问题作了一些归纳,还就如何使用电气检测仪器谈点粗浅看法。

  1、电气火灾现场保护,是正确认定火灾原因的前提
  与一般火灾现场相比,勘查现场前要尽可能及时有效、全面地保护好现场和全面获取电气原始状况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1正确掌握电气火灾现场物证分布具有广泛性的特征。
  电气火灾现场供电一般要经过低压变压器→总配电盘→分配电盘→户配电盘→电气开关→用电器等配电设备;其供电线路则经过主线(架空或地埋线)→支线→分支线→室内布线→用电器(以上还视具体情况可多可少)。其特点是:线路分布距离长、环节多,而且控制、保护开关往往是多级的。由于电能传输的特点,一旦发生电气火灾,在有所关联的各个环节的设备和线路上都会留下痕迹或证据。因此不仅对烧毁和火灾蔓延波及场所的线路、开关、熔断器、断路器等电气设施要作好现场保护,而且对火灾未波及但与供电有关的线路、控制、保护、计量装置也要及时有效地纳入现场保护范围,这对最终确定火灾原因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实际中就碰到过,导致起火的用电设备及严重烧毁的部位在地下室,而供电控制开关在完好的一楼;又如漏电点在甲栋建筑的线路,由于电气的关联,接地过热点(起火点)及烧毁部位却在乙栋建筑;再如接地电气故障点在高压配电部分,由于接地的因素,引起低压部分过压绝缘击穿引起失火。
  1.2电气火灾现场的物证具有微小、隐蔽,难以寻觅的特点。
  电气火灾往往由于短路、严重超过负荷、漏电、接触不良等所产生的高温、电火花(电弧)引发火灾,由于电能释放的特点,显现这些原因的故障点的几何尺寸、作用表面积小,加之目前供电线路多采用墙内或装修层内的暗敷,火灾中建筑及装修层的垮塌掉落极易对故障点的熔化、放电、过流痕迹造成破坏性失落,使得证明电气起火的直接物证难以获取,因此在火场勘查中要小心仔细,最大限度地查找这些证据,同时在灭火中也要注意现场保护,有可能时应尽量使用开花、喷雾水枪,以免物证失落。
  1.3电气火灾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产生。
  电气火灾从故障的产生到引起火灾均能表现出循序渐进的过程。火灾的发生一般与电气设计、安装、使用、维修多个环节有关。要准确地认定火灾原因并对火灾发生、发展作出合乎逻辑的描述就必须全面了解各个环节的情况,要通过设计、安装、维修人员详细了解掌握电气设计、安装施工图,维修、改造情况,平时,特别是火灾前电气设施的使用、故障情况。尤其要注意到对同一建筑、同一线路用户也要了解情况。

  2、正确使用火灾现场检测仪器是认定火灾原因的重要手段
如何在火灾现场采用现有仪器设备帮助勘查和分析认定火灾原因,这又是我们目前火场现场勘查的一个弱点。许多火灾勘查人员认为火灾现场的电气设施、设备、线路均已遭到了严重破坏,检测仪器已无法使用。但笔者认为实际中正确使用检测仪器却能对电气火灾的调查起到帮助作用。特别是目前电气线路普遍采用铜芯线,由于其熔断温度较高(1083℃),机械强度远高于铝线,相当部分的火灾现场线路被烧、砸、拉、扯断线情况较少,这更为检测仪器的使用提供了基础条件。
  下面就基本检测仪器的使用谈点意见:
  2.1绝缘测试仪(兆欧表)——一是可通过测量供电线路相线与相线之间、相线与中性线之间、相线与保护线之间、相线与大地之间的绝缘电阻和通断情况,以帮助确定发生短路、接地、断线等故障的线路,再沿着故障线路找寻故障点和相应可能是着火源的短路、过载、漏电等痕迹。二是对变压器、镇流器、电机、家用电气设备内部线路进行绝缘测试,以判断是否设备故障引起火灾。甚至于还可以通过对炭化木质材料绝缘电阻的测量,帮助判断起火部位或漏电点。
  2.2万用电表——一是测量火场中较为完整的控制、保护等配电设备的通、断,以判断设备在故障时的状态;二是测量用电设备内部线路的通、断及电阻大小,以判定设备是否发生过短路、过载等故障;三是可测量设备内元器件是否遭到电气损坏,如电容器是否绝缘击穿、半导体器件是否热击穿等。
  2.3磁测定仪——通过对线路近傍及怀疑雷击点近傍杂散铁磁性材料磁量的测定,利用磁数据法、规律法帮助确定短路和雷击火灾。
  2.4游标卡尺——通过线路、保险丝直径测量,以判别短路保护装置是否能正常动作。
  2.5塞规——在无残存保险丝的情况下,通过测量保险丝间隙来判定保险丝的大小,以推断短路或过负载保护是否能正常动作。
  2.6接地电阻测量仪——通过线路接头或固定点接触电阻的测量,来判定是否存在接触不良引发火灾。
  3、结束语
  随着现代电器产品的大量涌现和电气线路、设备防火保护措施的日臻完善,电气火灾调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除上述讨论的问题外,在电气火灾物证的现场提取及火灾物证实验室鉴定,常见绝缘导线短路、过负载、漏电等电致起火机理的研究,以及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对所认定的火灾原因进行恰当表述等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