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空分装置中的潜在火灾

作者:刘建波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2日

 火灾对空分装置的危害极大,不仅能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会对空分装置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停产,因此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由于空分装置中或附近区域存在高浓度的氧,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止火灾的发生。氧气本身不可燃,但氧浓度超过空气中氧浓度时,能促使迅速燃烧。要使燃烧发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氧、燃烧物质和燃烧源同时存在。

1 燃烧条件和火灾易发区
  燃烧有三要素:氧气、可燃物质、燃烧源。只有三个要素同时存在才能使燃烧发生。由于空分装置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高浓度的氧,因此要尽可能消除可燃物质和燃烧源。空分装置中的火灾易发区包括:氧压机(液氧泵)、油系统、燃气式加热器和燃气式锅炉、电气开关(变压器)、驱动电机、电气控制柜、木制冷却塔、车间(仓库)等。因此这些区域应加强安全检查,并制订相应的消防措施、配备合适的消防器材。

2 氧气的性质
  气氧是无色无味的,而液氧是浅蓝色的。氧不能燃烧,但能助燃。氧能够与大多数金属和有机材料发生反应。反应的速度根据物质和条件的不同而不同。反应速度可能较慢,就像钢铁的生锈过程一样;也可能较快,就像燃烧和爆炸一样。由于大多数物质都能与氧发生反应,因此空分装置所用的材料必须经过仔细挑选。
当周围环境中氧的浓度超过大气中氧浓度的2%至3%时,火灾的危险性就会增大。如果在氧气富集区域点火,衣服甚至身上的毛发和油脂都可能引起火花。因此现场操作人员不允许携带火柴和打火机。同大气中的燃烧相比,氧气富集区中的燃烧有以下特点:燃烧更强烈;温度更高;产生的热量更多。

3 可燃物质

  空分装置中存在的可燃物质包括:空分设备的建筑材料、随空气进入空分装置中的大气污染物、机械设备油系统中的润滑油、检修时带入设备的污染物、使用不当的清洗剂清洗设备时的残留物。在氧存在的情况下,根据物质燃烧的危险性,所有可燃物质可分为四类。下面的表格给出了每类物质的例子。
A  高度危险的物质  可燃液体或气体
    能吸附氧气的疏松性可燃物质
    含碳氢化合物的油脂
B  不安全的物质  木材
    油漆
    衣服/破布
    废棉
    有机溶剂
C  通常情况下安全的物质  不锈钢
    碳钢
    铝
    聚四氟乙烯
D  所有实际情况下都安全的物质  铜
    黄铜
    青铜
    蒙奈尔合金

4 燃烧源
  空分装置中潜在的燃烧源有:明火(如点燃的香烟、火柴和切割枪)、机械系统内的磨擦、阀门的撞击(如切换阀)、电气故障引起的过热、熄灭的烟头、电动工具、高速气流中夹带金属微粒、压缩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等。

5 预防措施
  富氧环境下(氧浓度高于23%),燃烧的危险性增大,许多通常被认为相对不可燃的物质能燃烧,如碳钢管道等。因此在空分装置附近操作或检修时必须采用安全措施。
  A、空分装置周围绝对禁止明火。如需动火,必须经过化验分析并办理工作许可。在所有危险区域应该使用不带火花的工具。
  B、应避免油脂、碳氢化合物和有机物与氧接触。与氧接触的管道、容器必须脱脂、清洗。检修氧设备时应穿戴干净的工作衣、手套,避免油污接触氧部件。
  C、衣服容易吸附氧气。如果人员在富氧区域滞留时间过长,他们的衣服上就会富集高浓度的氧气。此时应把这些衣服拍打、通风,与置换衣服上富集的氧气;同时在随后15分钟内要避免燃烧源。
  D、氧气容易积聚在低洼区域(地坑和壕沟),因此在低洼区域,氧气的浓度比大气中氧浓度要高。作业人员应注意这种富氧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