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森林燃烧三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2日

 森林燃烧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即森林可燃物、氧气和一定温度。三者构成燃烧三象。如果缺了其中任何一边,燃烧就会停止。
1.1 森林可燃物
    森林中所有的有机物都属于可燃物,包括森林中的乔木、灌木、草本、苔藓、蕨类、地衣、枯枝落叶、腐殖质和泥炭等。

1.2 氧气

    氧气是森林可燃物燃烧时的助燃物,没有氧气任何可燃物都不能燃烧。在空气中含有21%的氧气。通常燃烧1kg木材约需3.2-4m2的空气,需要纯氧0.6-0.8m3。当空气中的氧的含量减少到14%~18%时,燃烧就会停止。
    在燃烧过程中,由于氧气供给的程度不同,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燃烧。

1.2.1 完全燃烧 

氧气充足,经过燃烧后的产物不能再次燃烧,并能放出较多的热量,例如碳的完全燃烧反应式如下:
C+O2→CO2+394.03千焦耳/克分子
1.2.2 不完全燃烧  氧气供给不足,燃烧后的产物能再次燃烧,放出的热量较多。例如,碳的不完全燃烧后应式如下:
C+1/2O2→CO+110.7千焦耳/克分子
    完全燃烧生成的三氧化碳和水,呈无色气体。通常森林燃烧都产生大量的烟雾,这是处在缺氧的不完全燃烧时,形成可燃物挥发物(焦油)凝聚成细小的液滴,悬浮在空气中,在这些液滴的调围又凝聚着部分水气,形成白雾。另外,森林可燃物在燃烧热解的过程中形成子微小碳粒子,随上升的气流而上升,就形成了烟雾。

1.3一定温度

    森林燃烧除了可燃物和氧气外,还需要一定的温度。一定的温度可使氧活化并促使可燃物产生大量可燃性气体。当外界对可燃物进行加温时,大量水蒸气蒸发,温度上升绥慢,出现大量可燃性气体,达到开始着火温度时,称为燃点。各种森林可燃物的点差异很大,一般干枯杂草的燃眯为150~300℃,要达到这样高的温度,需要有外界火源,一旦可燃物达到燃点就不需要外界火源,依造自身释放的热能就能继续燃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