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扑救加油车辆火灾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5日

  2003年12月16日夜11点40分,气温-3℃。盐城某加油站4名加油员正在给进站车辆加油,这时,一辆装运餐巾纸的2.5t箱式货车驶进,停在5号加油机旁要求加油。当班加油员感觉该车有焦味,她很快分析出该车物品极有可能发生了阴燃,要求驾驶员赶快将车开出站外进行检查。驾驶员却很有把握地说:“你别害怕,车子肯定没有问题,你加油就行了”。这时班长闻讯跑来,觉得确有异味,立即要求驾驶员将车开出站外,并让另两位加油员做好灭火准备。货车刚刚驶到油站出口处,车箱就窜出了火焰和浓烟。站上员工推出灭火器,对着火车箱猛扫,接着又用脸盆取水浇向着火的餐巾纸,经过10分钟的紧张扑救,一起意外火灾被扑灭了。这是盐城分公司一年多来第三次扑灭进站加油车辆火灾。

    近年来,上述火灾现象屡有发生。加油站如何做好防范,如何做到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火灾,避免爆炸事故的发生,确保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点看法,供加油站人员参考。

    (1) 切实加强对加油站人员的培训,提高加油站人员的灭火技能。从站长到每一位员工,均要能正确、熟练地使用加油站配备的各类消防器材,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扑救。在日常安全教育中,要注意教育员工通过对加油车辆初起火灾症状(如有异味、冒烟等)观察,做到及时发现火险。

    (2) 加油站应按规定配齐灭火器材,并定期检查。如果发现灭火剂过期或气压不足,应及时更新或充装,确保发生险情时拉得出,打得响。

    (3) 在处理疏散与扑救的关系时,应优先考虑加油站自身安全,首先要尽快将着火车辆疏散出站,然后再组织扑救。因为站内扑救及易引发加油站火灾爆炸,造成人员财产损失。一旦无法疏散时,应果断采取扑救措施。

    (4) 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果是加油车辆发动机油路渗透油引发的火灾,可用加油站配备的干粉、泡沫灭火机进行灭火;如果是加油车辆散装货物着火,可用干粉、泡沫、水进行扑救;如果是危险化学品着火,必须尽快疏散,并拔打119求救。

    (5) 根据消防有关规定,加油站在扑救进站车辆火灾中使用的灭火器材,重新充装的费用应由着火车车主承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