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利津县村级医疗诊所消毒质量调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8日

  为了解村级医疗诊所消毒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减少交叉感染的发生,2003年5月我们对利津县518处村级医疗诊所进行了消毒效果检测。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利津县490家村级医疗诊所和28家牙科诊所为调查对象,采集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和输液器、酒精棉球、新洁尔灭棉球、碘伏棉球、使用中的戊二醛器械液、新洁尔灭器械液和无菌纱布,检测细菌菌落数和致病菌。

1.2 方法 样品采样处理及检测方法均按《消毒技术规范》。结果判定参照GB15982-1995《医院消毒卫生标准》。

2 结果

  共检测样品1572份,合格1372份,合格率87.28%。致病菌均未检出。基层诊所无菌纱布合格率最低。详细情况见表1。

表1 利津县村级医疗诊所各类物品消毒质量监测结果



3 讨论

  防疫部门近几年将消毒监督指导工作的重点放在医疗机构,疏忽了对村级医疗诊所的消毒管,村级诊所的卫生消毒制度不健全,医务人员消毒意识淡薄,消毒方法不正确,个别诊所消毒剂配制不当,取用纱布、棉球不用镊子,棉球浸泡不作消毒处理,消毒剂使用时间过长,盛放容器开口放置。

  建议行政主管部门今后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消毒管理办法》加强对村级诊所消毒质量检测,严格发放《消毒卫生合格证》。同时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按有关规定健立健全消毒制度,以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