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费县城镇乡村集中式供水水源卫生状况调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8日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饮水卫生质量直接影响饮用者的身体健康。为加强水源卫生管理及卫生防护,提高饮水质量、保障供水安全,我们于2003年对全县信中供水水源卫生状况进行了调查和采样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内容与方法

1.1 生活饮用水基本卫生状况调查 主要对水源种类、井深及结构、水源周围卫生状况等进行了调查。

1.2 监测项目 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总硬度、铁、锰、硫酸盐、氯化物、氟化物、氰化物、砷、汞、六价铬、硝酸盐氮、细菌总数、大肠菌群。

1.3 采样方法 枯水期、丰水期、平水期各1次,全年共采样3次,采集容器分别为500ml高压灭菌瓶1500ml塑料桶,水样采集后4h内送检。

1.4 检验方法及评价标准 依据GB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GB5750-85《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进行检验和评价。

2 结果与分析

  这次调查为人口密集的县城及乡镇驻地和部分集中式供水乡村的饮用水源,其中县城驻地为29眼水井、乡村37眼水井,共66眼水井为调查对象。

2.1 一般卫生学调查 我县集中式供水源多为浅层地下水,井深在6~180m之间,水源为密封井,封井达3~50m以上,建筑以沙石、砖、水泥及混凝土为主要材料,采取直供方式供水(水井-泵-用户)取水设备为电动式抽水泵,输水管道为金属和塑料管。

  本次调查的66处水源水,除县城4处有消毒处理设备外(采用加氯直接供给用户,占所有水源的16.67%),其余均未进行消毒处理。水源无卫生防护措施,水源周围有厕所、猪圈、垃圾坑、污水沟等污染源,且无专人管理,卫生状况较差。水源选择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有19处,占调查总数的28.79%,水源周围30m内有污染源存在的47处,占71.21%。

2.2 水质监测

2.2.1 水质总合格率 枯、丰、平水期共采水样198份,18项指标均合格的有79份,合格率为39.9%,其中枯水期66份,合格22份,格合率为33.3%;丰水期66份,合格32分,合格率为48.48%,两者经统计学处理其差异无显著性(u=1.57, P>0.05),说明大部分井为浅层地下水,周围污染源稳定而持久,其污染过程基本成动态平衡状态,是造成合格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2.2.2 各项监测指标合格率 采样198份,共获得有效监测数据3564个,合格3225个,监测指标总合格率为90.49%,见表1。本次调查的66处水源为浅层地下水,均未有净化过滤设备,感官性状受地面水的影响而略有变化,由此可见,影响水质合格率的主要指标是硝酸盐氮、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说明水源存在生物性污染。

  表1 费县城镇乡村集中式供水水源各项指标监测合格情况

  

2.2.3 一般化学指标监测 枯、丰水期相比差异无显著性(ц=1.24,P>0.05),枯、平水期相比差异无显著性(ц=0.93,P>0.05),枯、平水期相比差异无显著性(ц=0.31,P>0.05),说明水质理化指标比较稳定,适合作生活饮用水水源,但硝酸盐氮合格率较低,说明水质污染存在,应引起重视,见表2。

  表2 费县城镇乡付集中式供水水源化学性指标监测结果

  

2.2.4 细菌学指标监测 所检水样结果表明:细菌学指标超标严重,丰、枯水期,丰、平水期相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ц=3.36,2.87,P<0.01),枯、平水期两期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ц=1.56,P>0.05),见表3。

  表3 费县集中式供水不同水期水质细菌学指标检验结果比较

  

2.2.5  不同水源的调查结果 城镇检验水样87份,合格35份,合格率为40.23%,乡村检验水样111份,全部超标,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ц=6.02, P<0.01),见表4。

  表4 费县城镇和乡村水质合格率比较

  

3 讨论

  本次调查的水质检验合格率较低,经分析得出66处水源水存在生物性污染,问题在于水源防护差,水源周围30m内有厕所、垃圾、污水沟等污染源;水源多为浅层地下水,极易受地面污染源的影响,井壁填充密闭不好,蓄水池不能定期清扫,无过滤消毒设施,人员卫生意识较差;井台附近污水横流,无专人管理,旧的生活习惯等是造成水质合格率较低的关键。水是人类重要的外环境之一,生活饮用水的卫生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广大饮用者的安全和健康,严重时可引起水性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我县乡村供水人口约占全县总人口的80%之多,加强乡村水源的卫生管理预防水性疾病发生和流行,保护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同力协作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①强化监督机制,对新建、改建、扩建的水源进行预防性卫生监督监测,监测的重点应放到乡村饮用水卫生,普及卫生知识,强化卫生宣传教育。②加强水源防护,清除水源周围污染物,设立水源卫生防护带,立警示标志,设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卫生制度,完善净化消毒措施,强化消毒意识,做到定期消毒,加强配水管网检查,严禁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并网连接,杜绝一切污染因素。③改造乡村的厕所、牲畜栏圈等。乡村人口密集,卫生设施不健全,污水排放不当,垃圾不能及时处理,是造成乡村水源污染的主要因素,抓好乡村的厕所改造,使人畜粪便妥善保管、统一无害化处理,厕所、禽畜圈及污水管道应不渗、不漏、不溢,从根本上治理水污染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