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中学2003年教师健康检查结果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8日

  (作者 樊雅铃)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对学校的要求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对教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繁重。教师们不但应具备优良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而且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为了掌握教师的健康状况,我校医务室于2003年10月对本校全体教师进行了全面健康检查,参考有关文献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学校医务室组织52名教师在指定的市级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检查项目有:血糖、血脂、肝功能检查、心电图检查。肝、胆、脾、胰、肾、子宫B超检查,女性加查妇科。检查结束后建立教师健康档案,并对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疾病统计结果

2.1 检查出的异常情况 52名检查对象中,男性17名,女性35名,平均年龄40岁,检查出健康状况异常者34名,检出率达到65%。见表1。

  表1 52名教师健康检查异常检出情况

  

2.2 检出异常与年龄关系的比较 40岁以下与40岁以上(含40岁)2个年龄组比较,肝脏异常、血脂偏高,心电图异常,检出率经统计学统计,差异有显著性,前者明显低于后者,显示超过40岁以后,一些慢性病呈现上升趋势。见表2。

  表2 检查异常与年龄的关系

  

2.3 检出异常与性别关系的比较 男性与女性比较各种异常的检出率经统计学统计,差异均无显著性,说明身体健康状况与性别的关系不大。

3 对教师体检结果的分析

  52名教师的健康检查,异常检出率高达65%,这个结果使得我们对教师的健康状况堪忧。异常的造成主要与教师的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同时面临学生升学压力、职务晋升压力,以及来自社会家庭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忽视了自我保健等因素有关。下面从7个方面进行分析。

3.1 个体因素 年龄40~60岁人的机体各种生理机能逐渐衰退,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这是自然规律。当然如经过持久和适度的锻炼,讲究合理的营养,保持正常的心理健康,这个衰退过程是可以大大减缓的。

3.2 性别因素 从男女共同体检科目比较,性别差异不明显。

3.3 遗传因素 家族史(如高血压)。

3.4 环境因素 学校处于郊区,空气清新度好,噪音污染亦可避免,但由于一些班级学生

人数偏多,尤其是冬天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污浊缺氧,久而久之就会损害教师与学生的健康。

3.5 工作因素 按国家规定教师每周12节为满课时,但我校由于规模较小,部分教师需跨班带课,有时多达18节/周,甚至20节/周,还不算早读,晚自习,到班上辅导的时间,造成教师超负荷工作。目前国家虽有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化的导向,但实际变化不大。升学率压得教师们喘不过气来,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等等法定休息时间大多被利用,频繁的考试,不断的批改作业,阅卷,长年累月超负荷,生物钟也被打乱,教师的体质一年年垮下来,尤其是班主任教师除课程沉重外,还有频繁琐碎的班务工作;同时还有部分教师应家长和同学的要求课外时间兼课,担任家教,对中老年教师的健康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3.6 理念因素 忽视体育锻炼,除工作忙外,学校不经常积极有效的组织教师参加体育活动,教师自觉投入身体锻炼的意识也很差,能常年坚持体育锻炼的人不到全体教师人数的5%。

3.7 职业因素 教育工作者劳心多余劳力,静多于动,久之易致体弱。

4 预防对策

4.1 减轻教师负担 尽快改变教学的导向,让教师从应试教育的恶性循环中解脱出来,减轻教师的思想压力和教学负担,步入教学和生活的良性循环。

4.2 加强健身活动 通过教育宣传和强有力的组织工作,把教师动员到持久的健身活动中去。各种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跳交谊舞、集体舞等资金投入少的活动容易开展。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以使人在生理上心理上的耐受力不断增强,还能潜移默化,培养处变不惊的性格,提高人的免疫能力,同时应注意体育锻炼要因人而异,要循序渐进,合理运动。一般情况下可以心率为观察指标,健康人运动后心率达(170-年龄)次/min。即为达到运动量的标准指标。

  医学专家研究证实,45~55岁是生命的“高危期”。体育锻炼不光是退休教师的事,呼吁“高危期”的教师包括年轻教师也能及早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长期坚持,必然会增强体质,减少疾病。

4.3 重视疾病预防,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严防猝死、癌变等严重威胁教职工的疾病发生,对传染病、常见病应以预防为主,合理用药。

4.4 学校应在资金投入上向健康方面倾斜 学校应购买有关保健的图书,定期进行专题讲座,解决教师们的医疗需求,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4.5 开展预测医学,防患于未然 预测医学的核心内容是对疾病的预见先知,综合运用传统医学,现代化医学及现化科学手段,进行各种疾病预测,达到预见先知的目的,有助于对学校为教职工健康的防御及检测。

  此次教师健康检查结果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首先坚持定期对教师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对检查异常的应安排复查或治疗,对病情较重的,应住院治病。其次,应当改善教师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活动,缓解工作压力,做到劳逸结合,有张有弛。

  体检异常项目中,肝胆疾病,血脂、血糖、心电图检出率居于前列,表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危害教师健康的主要因素,并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呈现上升趋势。因此,应加强对教师的健康教育,倡导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平衡心理,培养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

  妇科疾病检示率高达80%,提示着在对女教师的健康监护工作中,应将妇科病的普查普治作为重点。 

        信息来源:《职业与健康》2004年10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