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淄博市饭店牙签卫生质量检测结果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8日

(作者:李鲁宁,王立志,唐学慧)

为了解宾馆饭店牙签卫生质量状况,减少传染病的传播机会。我们于2003年5月选择淄博市部分宾馆饭店进行了公用牙签卫生质量监督监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采样 在该市选择15处宾馆饭店公用牙签和8处使用小包装牙签的饭店随机无菌采集餐桌上公用牙签(用牙签盒装),每盒取6支为1份样品,小包装牙签(每包1支装)6小袋为1份样品。

1.2监测方法 细菌总数的测定按照GB4789-2《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进行。大肠菌群的测定按照GB14934-94《食品(饮)具消毒专用的大肠菌群快速检验纸片法》进行,结果按GB14934-9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判定结果。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测定HBsAg,S/N≥2.1为阳性。试剂由新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产期内使用。

2结果

 见表1

 表1淄博市饭店牙签卫生质量检测结果

 见表

 注:两类包装牙签合格率比较,细菌总数χ2=12.10,P<0.01;大肠菌群χ2=21.20,P<0.01。

 本次调查淄博市15处饭店使用大包装牙签和8处使用小包装牙签共计176份,细菌总数合格率为50.00%,大肠菌群合格率76.70%。其中监测小包装牙签样品81份。公用牙签样品95份,细菌总数合格分别为52份和36份,合格率分别为64.20%和37.89%,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2.10,P<0.01);大肠菌群合格分别为75份和60份,合格率分别为92.59%和63.15%,两者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χ2=21.20,P<0.01);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均未检出。

3讨论

大肠菌群是卫生学上一个非常敏感指标,细菌总数不合格的样品,大肠菌群监测均为阳性。此次调查发现未封的小包装牙签卫生合格率只有64.20%,公用牙签各率仅为37.89%。究其原因,主要是在使用过程中二次污染所致。大部分宾馆饭店卫生间洗手池不备洗皂洗手,不能有效地消除手部细菌。部分顾客随便用手触摸公用牙签,引起牙签污染。另外宾馆饭店只注意餐具卫生消毒,忽视了盛牙签容器的消毒处理,造成经过高温消毒后新添加的牙签受到污染。由于使用牙签多数患有口腔疾患,剔牙时常引起牙龈损伤,如使用被污染牙签,可使多种细菌和病毒通过损伤部位引起感染。

以此,我们要求餐饮经营单位应对公用牙签卫生质量引起高度重视,同时要提高人们对公用牙签消毒工作的认识,提倡使用小包装牙签。建立健全公用牙签消毒制度,公用牙签应根据每桌坐位数配备,每次使用后应对剩余牙签进行消毒处理。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大监督力度,把牙签卫生质量纳入正常的监督监测范围,使公用牙签卫生质量有一个较大提高。

资料来源:《职业与健康2005.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