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警惕春季致命白毒伞引起食物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8日

7月11日,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救治,家住腾冲县曲石镇江苴村的李某终于脱离危险康复出院了。而发生在10多天前的一幕,让李某不堪回首。7月1日,李某一家4口因误食毒菌白毒伞,导致两人死亡两人中毒。
什么是致命白毒伞?
毒蘑菇又叫毒蕈,在我国约有100种,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种,白毒伞就是其中一种。白毒伞又名致命鹅膏菌,白色菌体幼时卵形,后菌盖展开成伞状。白毒伞常在黧蒴树树荫下群生或散生,分布在广州、清远、肇庆等地,大量生长于春季温暖多雨的3、4月,5~7月也少量出现。
白毒伞的毒性
白毒伞是剧毒蘑菇,一个约50克(1两)的白毒伞所含毒素量足以毒死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白毒伞的毒素主要为毒伞肽和毒肽类,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
误食白毒伞的临床症状
白毒伞引起中毒潜伏期长达24小时,一般为8~10小时。误食后主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称为“胃肠炎期”,部分严重病人病情迅速恶化,出现休克、昏迷、抽搐、全身广泛出血,呼吸衰竭,短时间内死亡;部分病人会进入“假愈期”,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暂时缓解或消失,但此时毒素反而被肠道吸收,通过血液进入脏器与靶细胞结合,逐渐侵害实质脏器;部分病人紧接着进入“脏器损害期”,病人突然出现肝、肾、心、脑等脏器损害,以肝、肾损害为重。经过积极治疗后,病人可恢复,但也有人出现肝衰竭致死的情况。
白毒伞中毒的诊断与治疗
诊断依据有:①有食用白毒伞史;②临床表现与白毒伞中毒相吻合;③将剩余的或再次采集的蘑菇送植物或真菌研究部门进行毒蘑菇形态学鉴定。
治疗:目前对白毒伞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强调及时催吐、洗胃、导泻、灌肠,尽早排出毒素,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对症治疗。
白毒伞中毒的预防
1.毒蘑菇的中毒原因主要是误采、误食。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如果误食毒蘑菇后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请停止食用并尽早就医,妥善保存残留的蘑菇等食品以便医务人员尽快确定中毒原因和对症治疗。
2.部分病人在“胃肠炎期”后会出现“假愈期”,此时病人症状暂时缓解或消失,约持续1~2天,有的病人认为症状好转,不用到医院就诊,或者入院后自动要求出院。有蘑菇进食史的病人自身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临床医生一定要注意观察,以免误诊误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