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夏季气温高,各种细菌病毒繁殖快,特别 是野外驻训期间,饮用水供应受限,蔬菜洗不干 净;冷藏设备缺乏,食物极易被污染而腐败变质 等.都会造成食物中毒多发,因此,做好食物中 毒的预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食物中毒是指由于进食被致病细菌及其毒 素.霉菌毒素、化学性物质污染的食物,或因误 食含有天然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一大类急性中毒 性疾病,一般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和非细菌性食 物中毒两大类。

引起食物中毒的3种原因

吃了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在食品加 工、运输、储存.销售过程中,如果忽视了食品 卫生,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常见的致病菌有沙门 氏菌属、葡萄球菌、嗜盐菌、肉毒杆菌等.这些 细菌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中,会大量生长繁 殖,产生毒素,使食物腐败变质,人食这些腐败 变质食物后即可引起食物中毒"

吃了有毒的动、植物土豆发芽处含有有毒 物质龙葵素,必须在加工前切除,并用水反复泡 洗.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在体内被氧 化,可生成二氧秋水仙碱.进入肠道及肾脏后很 快会引起中毒.因此,食用鲜黄花菜前要将其用 清水浸泡、煮熟"河豚鱼妁血、鱼子和内脏中含 有毒性很强的河豚毒素,故吃河豚很容易中毒. 误食有毒蘑菇也会引起中毒。

误食含化学毒物的食物用装有毒物质的容 器装食岛会引起食物中毒.工业用硝酸盐和食盐 相似,误食后会发生意外.误食用农药浸泡过的 农作物种子,误服灭鼠药.杀虫剂等,均可发生 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把好8道关

食品采购关购买肉类瓜杲时要注意其质 量.要在正规市场购买质量合格的食品或原料。

食品保管关暂时不吃的肉、菜,要将其及 时加工后放入冰箱;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不 吃超过保质期的食晶;米、面、干菜.水果等要 妥善保存,严防发霉、腐烂、变质,防止老鼠、 苍蝇、蝉螂等咬食污染;有毒.有害物話,如消 毒剂、灭鼠药等,要妥善保管,远离食品存放 处,防止误食、误用。

个人卫生关 炊事员须体检合格后才能上 岗,凡患有消化道、呼吸道传染病及有皮肤病者 均暂不能做炊事员工作;炊事员上班时,要穿工 作服,戴口罩。

烹调制作关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煮熟, 食品所有部位的温度都必须达到70匸以上;做生 熟食品的刀、砧板、容器要分开;隔夜食品及豆 制岛要加热煮熟后才可食用;买回的蔬菜要充分 浸泡后再反复冲洗3遍,才能烹调食用;拌凉拌菜 时可加入食醋,除调味外,还可杀死某些细菌.

餐具消毒关锅、碗、勺、盆•碟、筷等用 前要烫洗或煮沸消毒;集体进餐时要实行分餐 制或使用公筷;要定时清洗消毒碗柜.冰箱.冰 柜、微波炉等与食品有关的容器。

进食用餐关 用餐者都要养成饭前洗手的习 惯;进餐时若要发现食物腐败变质、发霉、有復 味、夹生,或被苍蝇叮爬过,均不可食用。

食品入口关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 大排挡、街边小吃店就餐.尽量少吃易引起食物 中毒的海鲜.凉菜类食物。

食后观察关凡进餐后1天内突然出现恶心呕 吐、腹痛、腹泻、头荤、发热等症状,或在短期 内在同一食堂进餐的多名人员发生相同的不适症 状,就应该怀疑为食物中毒.此时应迅速处置, 以防发生意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