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家装也危险 夏日家装安全守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6日

    夏季高温酷热,选择在这个季节装修需要注意很多方面的安全问题,由于家装中使用的易燃易爆物比较多,加上施工现场分散、少数施工人员缺乏安全防范意识,造成火灾、爆炸、中毒和人身伤害等种种隐患,如有疏漏,便有可能给夏日家装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提醒大家,家庭夏季装修要建立紧急安全预案,要注意做好六防:防火、防爆、防毒、防并防水、防隐患。

    一、防火

    1、首先注意在室内施工时的防火安全。

    现场要禁止吸烟,不能动用明火。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离火源远、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保证室内出口安全畅通。

    必须配备消防器材,施工人员必须掌握消防常识。

    2、其次要在装修中注意采用防火材料。

    木材、地毯、布艺、油漆等装饰材料,都属于易燃材料,为此,国家曾经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一定要按照标准等级要求选配装饰材料。室内吊顶应采用非燃材料,墙面、地面和基层应采用非燃或难燃料,以尽量减少火灾危险性。制作厨具的木材一定要经过防火处理。

    3、要注意家庭装修中的电路施工和电器安装。要严格执行电气安装规程。所有电气线路均应穿套管,接线盒,开关,槽灯,吸顶灯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

    二、防爆

    装修中大量使用的油漆、香蕉水、涂料及稀释剂等,易于挥发。如室内通风不良,油漆挥发出的气体不易排出,集聚于室内,挥发的气体与空气混合形成易爆的混合气体,其爆炸极限在1.7%至15%,在此范围内,如遇到明火就会爆炸。当达到其爆炸极限时,稍不注意,一拉电灯开关,或者开启电动工具,产生的电火花便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几年前,北京三里河的一个居民区里曾经发生了一起因装修油漆稀料引起的爆炸事件。所以在进行施工时室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使易燃气体易于向室外扩散。

    另外,煤气管道的私自改动和封包,也极易造成煤气泄漏发生爆炸。有不少用户在家装时为了美观私自将煤气表拆下移改户内燃气管,或是用台面、装修材料将其封死,由此给用户自己留下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