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安全用药剂量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1.    安全使用用药剂量,

在老年人服药的同时还应考虑到 老年人的个体差异,治疗过程中要进 行连续观察,一旦发现不良反应,应 及时报告和协助医生处理,用药一般 从成年人剂量的1/4开始,逐渐增大 至1/3,再到1/2,然后是2/3,随后 是3/4,最后为全部剂量

2.    选用便于老年人服用的药物 剂型”

对于存在吞咽困难的老年人不宜 选用片剂、胶囊剂,最好选用液体剂 型,如冲剂、口服液等,必要时也可 选用注射给药。胃肠功能不稳定的老 年人不宜服用缓释剂,因为胃肠功能 的改变可影响缓释药物的吸收。

3.    适当的用药时间和用药间隔°

老年人用药依从性较差,许多食 物和药物同时服用会作用或干扰药物 的吸收。如含钠或碳酸钙的制酸剂不 可与牛奶或其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一起服用,以免刺激胃液过度分泌或 造成血钙或血磷过高:当药物未能取 得预期疗效时,更要仔细询问病人是 否按医嘱服药。如果给药间隔过长会 达不到治疗效果,而频繁给药又容易 引起药物中莓。因此,在安排用药时 间和用药间隔时,既要考虑老年人的 作息时间,又应保证有效的血药浓度: 根据老年人的服药能力、生活习惯, 给药方式应尽可能简单,当口服药物 与注射药物疗效相似时,则采用口服 给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