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药后观察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2日

1、护士应熟练掌握常用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2、对易发生过敏的药物和特殊人群(婴幼儿、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心功能、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密切观察,如有过敏、中毒反应立即停止用药,并报告医生,做好记录,必要时封存实物协助检验工作。

3、应用输液泵、微量泵或特殊用药如甘露醇、小儿钙剂、速尿、西地兰、化疗药物应加强巡视,建立巡视登记卡,密切观察用药效果和不良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停止用药,必须逐级报告护士长、护理部、药剂科,确保用药安全。

4、定时巡视病房,根据病情和药物性质调整输液滴速,观察有无发热、皮疹、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

5、做好患者的用药指导。使其了解药物的一般作用和不良反应,指导正确用药的问题。

6、护士长要随时检查各班工作,注意巡视病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发现给药错误时,应及时报告、处理,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引起纠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