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年人体育锻炼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0日

(1)要做健康检查。老年人在决定进行锻炼前,最好先 请医生作一次健康检查,听取医生是否准许运动的意见。即 使已有运动习惯的老年人,最好也能在锻炼一段时间后做一 次健康检查,以了解锻炼效果和及时发现问题。

(2)运动项目合理选择。老年人运动项目的选择合理是 保证安全的重要一环。老年人选择项目时宜注意“二要二不 要”:一是要选择能使全身得到活动,动作柔和缓慢的锻炼,不要进行负重练习、快速冲刺跑及肌肉过分紧张用力的锻 炼;二是要选择动作简单易学身体位置变化不太复杂的锻 炼,不要做那些过分低头弯腰、体位变化过分复杂的动作。

(3)注意科学适量、量力而为。运动过量常是老年人发 生意外或突发某些疾病的诱因,为了安全,老年人锻炼一定 要科学适量。

(4)注意衣着鞋袜及气候变化。不要穿塑料底或硬底鞋 运动,以免摔倒受伤;鞋子要尽量合脚,不要过紧过宽;衣 服不要穿得过厚,汗湿内衣后要及时擦干身体,换去内衣; 由于老年人对自然环境冷热变化适应能力较差,因此如遇天 气突然变化,冷空气侵袭或大风雪天等,为了安全,应在室 内锻炼。

(5)不要争强好胜,慎重对 待比赛。老年人情绪应稳定,避 免过分激动,因此锻炼中要心平 气和,兴味盎然、保持愉快,不 要和别人争高低,不要过分激动 生气;另外,近年来常有老年人 体育比赛,必须慎重对待,要经 过医生检查同意,同时要量力而 为,不要为争第一而勉强做力所 不能及的运动。

(6)老年人协调反应及平衡能力较差,因此锻炼地点宜 选择公园、绿化地带或人少较安静的地方。

(7)如锻炼中发生胸部疼痛、胸闷、透不过气、头昏眼 花或心律反常,应立即停止运动,并请医生检查,以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