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夏秋冬饮食安全知识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8日

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早晨,我们尽情的享受着春天给我们带来的美好景致,但是我们在享受的同时可千万不要忘了春季可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因为,春季也是细菌和病毒加速繁殖的时期,而且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同学们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病毒攻击的对象。在春天,最容易发生的传染病主要有两类:一是呼吸道传染病。比如:流行性感冒、麻疹等。另一类是消化道传染病,如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等。其实这些传染病都不可怕,只要我们掌握基本的常识,养成良好习惯,就可以使不少疾病远离我们。今天,我给同学们讲一些简单的生活常识和预防要领。
    对于流行性感冒、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我们要注意气温变化,避免着凉;还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如果发生感冒症状,如发热、头痛、咳嗽等,一定要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居室多通风,多多休息,以防发生流脑等严重疾病,因为这些疾病早期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
    对于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我们要牢记“病从口入”这句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要注意勤用流水洗手、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定期做好餐具的消毒。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那么我们小学生应该怎么做呢?
    1.经常通风换气。教室是我们学习场所,早上当我们走进教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窗户打开几分钟,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让大家有个清净的学习环境。
    2.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上完艺术课归来一定要将手彻底清洗干净。要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晒衣服。
    3.加强身体锻炼。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春天是运动 锻炼的最佳时机,我们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远离疾病侵扰。
    4.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子减得太多。
    5.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才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
    为了确保同学们的饮食安全,我们建议同学们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消费观念,科学搭配,合理饮食,杜绝吃零食的坏习惯,避免病从口入。
  2、要拒吃、拒买校园外小摊小贩们的露天烧烤和小包装食品,特别是无生产厂家、无保质期、无卫生许可证的“三无”包装食品。
    3、要拒绝露天室外小吃,因为露天室外小吃极不卫生,容易引发食物中毒,更有可能传染疾病。
  4、尽可能地在家和学校食堂就餐,这样既安全又省钱.
    5、不要接受不相识的人给的食品。
同学们,健康基于生命,我们现在是祖国的花朵,将来就是社会的栋梁,积极锻炼身体,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我们才会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会拥有快乐。
把好“病从口入”关,预防肠道感染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11
  肠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水、食物、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进行传染。随着气温的变暖,细菌变得越来越活跃,尤其在湿润和阴暗的地方其繁殖速度非常快,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疾病。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直接危害着儿童及其家人的健康。
  预防肠道疾病,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切断传播途径--预防“病从口入”:
  一、要注意饮用水的卫生。饮用的水要煮沸,不喝生水。
  二、烹调时生熟食品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尽量要蒸透煮熟。装食物的餐具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三、剩饭剩菜要慎食。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到冰箱里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因为低温存放食品并不能灭菌,只是细菌生长的速度会延缓一些。
  四、勤剪指甲、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打扫卫生之后要及时把双手洗干净。
  五、家中的餐具应定期消毒。不与别人共用餐饮用具。
  六、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要吃包装破损、过期变质、街边小摊的食物。
  七、要保持环境卫生,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经常通风透气,减少室内病菌量。
  八、尽量减少与病人接触,尤其是不要与其共用餐饮用具,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床单等都应该消毒。
  九、加强户外锻炼以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十、如果自己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千万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诊治。如果自己患上了传染病,请及时与健康人隔离,并抓紧时间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