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发区内企业消防安全教育大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为进一步做好开发区内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更好的指导和监督各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经济开发区企业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面提高各企业消防安全意识和预防、应对火灾技能,减少火灾发生。企业新员工以及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特殊工种、重点岗位员工上岗前必须接受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培训率达到100%,本单位所有消防设施设备、安全警示标志确保完好,各企业能够自查自改火灾隐患,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培训内容

(一)消防安全基础常识包括:《台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火灾基本常识、当前火灾形势、火灾原因分析、消防隐患查找、消防设施使用、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要诀等内容。

(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标准内容。

(三)本单位的火灾危险性、防火灭火措施、消防设施及灭火器材的位置及操作使用方法、人员疏散逃生知识等。

三、培训要求

各企业要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根据本单位的特点,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明确机构和人员,保证本单位所有职工按照下列要求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一)各企业需明确本单位1名以上责任心强、沟通能力好、具备一定培训讲课基础的消防培训骨干人员;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企业内设置的固定消防宣传栏内容每月更新一次。

(三)对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职工进行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体验;

(四)对在岗职工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五)各企业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消防演练结束后,组织进行认真总结,并做好台账。

(六)企业要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设施等处的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标志、标示并根据需要编印场所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供公众取阅;

(七)企业内醒目位置设置疏散路线、消防设施示意图和消防安全警示标识,利用广播、视频设备、宣传栏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八)各企业在重要会议上,把消防安全工作做为一项重要会议事项进行安排和部署,在大小例会上都要强调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做到防患未然。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发动。各企业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网络、微信、电子显示屏、企业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方式,对消防安全教育大培训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职工广泛关注、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二)强化督导检查。开发区将对各企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严格落实责任。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企业对本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要落实专人汇总填报,做好消防安全台账资料,并及时按要求上报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