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市住建委关于建立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公司发展现状,建立完善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深入研究水泥厂事故的特点,认真分析安全风险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行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从根本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构建公司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实施内容
各单位部门要建立健全并保持人员不安全行为控制程序,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识别和梳理,并制订员工岗位规范和控制措施,以实现人员准入、培训、监督全过程的流程管理。
1、人员准入管理
2、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与梳理在危险源辨识的基础上,对识别出的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梳理,总结分析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规律,为不安全行为控制提供依据。
3、员工岗位规范
在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与梳理的基础上,应制订员工岗位规范,岗位规范应:
4、不安全行为控制措施制定
制定员工不安全行为控制措施,以确保员工岗位规范的有效执行。
5、员工培训教育建立员工培训教育机制,以提高员工安全知识、意识和技能。
6、员工行为监督
(1) 建立完善的员工行为监督制度,及时对人员不安全行为进行监督和控制。
7、员工档案
建立健全员工档案,全面掌握员工信息,以实现分类管理。
三、责任分工
公司负责承担建立和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要积极开展风险源的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制定管控措施、排查治理隐患、信息技术应用等。
四、保障措施
各单位部门要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文化保障等方面建立并保持程序,以保障双重预防机制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和运行。
(一)组织保障
各单位部门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管理组织机构,以组织、协调、指导、监督风险预控管理工作。
(二)制度保障
1、各单位部门建立健全与双重预防机制管理相关的目标、责任、奖惩、举报、投入保障、风险控制、隐患排查治理、员工行为、文化建设、安全会议、教育培训、技术审批、安全监测、人员操作、设备使用、应急救援、监督检查、考核评审、灾害预防、班组建设、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
2、各单位部门要建立健全并保持程序,以识别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要求。
3、各单位部门建立健全并保持程序,以规范体系文件、记录的管理,保证在各个场所、岗位都能得到相关有效的文件、记录。
(三)安全文化保障
各单位部门建立健全并保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管理程序,以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功能。
五、工作阶段
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1月1日)
生产技术部制定工作方案,生产副总经理蒋勤亮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分工,明确进度安排。
2、工作推进阶段(11月10日至11月20日)
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要按照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做好自查自改,治理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危险源和存在安全风险的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使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3、督查阶段(2017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
对各车间的部署、方案制定和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4、总结评估阶段(2018年2月1日至2月15日)
公司对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措施。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单位要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2、做好本次试点,提升示范引领。充分发挥试点带动作用,促使我矿尽快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
3、引导投入,做好资金保障。充分发挥财务资金的作用,确保试点建设资金投入有保障。
4、营造氛围,强化舆论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试点成效扩大影响,引导本公司其他兄弟单位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来,在本公司、本区、本行业中形成良好的氛围。
5、严格考核,推动工作落实。由公司及上级相关部门对我公司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