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平安社区”工作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根据街道办事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特色型社区建设。结合本社区实际,以打造平安型社区为特色,以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以保“一方平安”为宗旨,以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为切入点,以提高居民法律素质为核心,努力打造平安社区。

二、工作目标

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警务室为载体,以社区居民为主体,构建平安社区新格局。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平安社区”活动,使社区居民的法律知识不断丰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同各种不法行为作斗争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在社区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实现居民民主自治工作的纵深发展,打造一个民主法治、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平安型社区。

三、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1、加强领导,健全规章制度。社区成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创建平安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进一步完善治安保卫、矛盾纠纷调处、安置帮教、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和反邪教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实现社区民主制度化、法制化。

2、建立治安防范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共驻共建作用,要求辖区单位、居民组长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形成一个以社区为主体、各单位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群防群治“四级”治安防范网络体系。

3、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广场设置一个法制宣传栏,将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有重点、有针对性分期载入专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事例“说”法普法,并及时更新内容,做好维护、管理,达到普及法律知识的目的,积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搞好“法治”与“德治”的结合,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的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4、加强社区警务室的建设。制定社区民警工作承诺制度、工作职责、工作守则等各项制度,并上墙公布,设置报警电话、法律咨询台和信访接待点。配备专人负责,做好流动人口登记、来信来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到工作有记录、有台帐。

5、营造创建“平安社区”氛围。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建设“平安社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居民对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形成全民参与的平安建设新格局,推动平安建设深入开展,社区将开展一次“创平安社区”宣传月活动,在社区繁华地带、交通要道张贴、悬挂一批横幅、标语、设置公益广告牌,使创建平安社区家喻户晓,广大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参与,形成社区安全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以上工作目标任务,我们将通过不懈努力,使二中街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化文明社区。

二中街社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