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方案

作者:包雄仪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06日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方案

胶州8号线支线项目

 

1.2编制依据

1)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土建04工区施工招标文件、招标设计图纸;

2)《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2011);

3)根据青岛市胶州市气象信息气候状况。

4)国家现行有关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规则、技术标准,山东省在安全、文明施工、职业健康、环境保护、交通组织等方面的规定;

1.2编制原则

1)严格执行国家及青岛市政府所制订有关冬期施工的法律、法规和各项管理条例,并做到模范守法、文明施工;

2)根据本标段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有针对性对冬期施工项目采取安全保护措施;

3)以成熟的施工技术及先进的设备,确保冬期施工安全

1.3编制范围

本方案针对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土建04工区冬期施工情况编制。

一、工程概况

福州南路站为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从大涧站起的第8座车站,与远期10号线采用厅-厅通道换乘,车站站前设单渡线,该站西接广州路站,东接温州路站,车站位于胶州市扬州东路与福州南路交叉路口下方,沿扬州东路呈东西向布置。

广州路站为青岛市地铁8号线支线工程从大润站起的第9 座车站,该站东侧接福州南路站,北侧接泸州路站,车站位于胶州区扬州东路与广州南路交叉路口,沿扬州东路东西向设置,

二、冬季施工组织领导小组

为确保冬季施工中的工程安全,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副经理安全总监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冬季施工领导小组。

组长:李国伟

副组长:李政崔育学张煜烽

组员:王立冬张凯鑫张洪祥宗业飞杨曼哗包雄仪潘符文陈琦张志刚

三、现场安全物资准备

冬施安全保障物资明细表

序号

名称

规格

单位

数量

1

篷布

6m

m2

111

2000

2

暖风机

BG-C30/3-19G15kw

4

3

电子温度计


4

4

灭火器


20

5

厚毡毯


m2

 

300

6

阻燃棉被


100

7

塑料薄膜


m2

1000

8

保温棉

5cm厚

m2

1000

9

电热毯


30

10

融雪剂


5

11

除雪铲、扫把、铁锹


6

12

测温枪


2

13

管道保温棉


M2

100

14

伴热带


m

30

15

室内温、湿度计


3

16

防滑鞋


5

四、冬期施工安全管理

冬期施工应遵守安全法规和规程,并结合如下内容进行安全管理。

1、冬期施工安全教育

① 须对全体职工定期进行安全教育。结合工程任务在冬施前做好安全技术交底。配备好安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防护和防冻用品,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对施工区域加大检查力度,有冰冻现象的及时清扫,注意机械设备和人员的防冻。

② 对工人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和操作规程的教育:对变换工种及临时参加生产劳动的人员,也要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③ 特殊工种(包括:电气、架子、起重、焊接、机械、车辆等工种)须经有关部门专业培训,考核发证后方可操作。

④ 采用新设备、新机具。新工艺应对操作人员进行机械性能、操作方法等安全技术交底。

⑤ 所有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都必须有安全技术措施,并详细交底。

2、现场安全管理

① 现场高处作业加强安全防护工作,做好防滑措施,对设备覆盖要及时,施工区域临边防护及时搭设,以免人员滑倒。

① 现场内的各种材料存放都要符合安全要求,对需要覆盖的材料进行覆盖,并加强管理。

 加强季节性劳动保护工作。冬期要做好防滑、防冻、防中毒工作。人行便道、孔口周围和基坑周边要做好防滑措施。霜雪天后要及时清扫。大风雪后及时检查各个施工区域以免事故发生。

3、冬期电气安全管理

① 在冬季施工期间,应定期对现场所有动力照明线路,供配电电器设施进行检查,对存在线路老化、安装不良、绝缘降低以及漏电等问题,必须及时更换处理。

② 配电箱、电闸箱等,外壳要做接地保护。冬施期间要经常对各种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养,电气器材要有漏电保护装置,不合格严禁使用,配电盘、闸箱要防水防潮,指定专人每天检查保管。

③ 大风降雪降雨天气,认真检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检查电路、电闸箱、变压器等是否安全可靠,如有变形漏电等不安全隐患时,做到及时修理、加固,有严重隐患时应立即停止生产,马上安排解决,确保安全用电。

④ 加强冬季施工的用电管理,设专人每天进行检查,清扫积雪和积冰,并每天检查电箱内的方漏电开关的性能,有异常时及时更换,并做好记录。

⑤ 现场电路电缆铺设在地面的电缆构槽内,局部架空电缆的电杆,按照要求进行设置,并用绝缘挂钩挂高

⑥ 工地必须遵照JGJ-8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执行。施工现场必须做到采用TN-S供电系统供电,夜间施工应有良好的照明。

⑦ 凡属电气方面的机械设备。包括移动电源线或拆卸用电设备,必须由电工进行操作。各类用电人员所使用的设备停止工作时,必须将开关箱内的开关分闸断电,并将开关箱锁好。

⑨ 电应认真做好日巡视并记录在册。

4、冬季机械设备管理

① 进入冬季施工作业前应对机械设备全面进行一次检查,机械车辆防止受冻。对机械传动部位应及时检查,如有缺陷,及时维修、调整。

② 用电动机械设备要按照规定做好接地或接零保护装置,并经常检查和测试可靠性。

5、消防安全

贯彻“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逐级建立防火责任制,落实责任,确保施工安全。

① 工地建立防火责任制,职责明确。按规定设消防领导小组严格动火审批制度,制定防火措施,配备消防器材。

② 按规定建立义务消防队,有专人负责,订出管理办法。

③ 建立动火审批制度,按规定分级别,明确审批手续,并有监护措施。

 灭火器由项目部安部指定专人维修、保养,定期检查,如发现压力不足或损坏时要及时维护更换,确保灭火器效能正常。

施工场地布置时明确留出消防通道,配齐现场消防器材,并有专人监督检查。

 宿舍和办公室内已配备空调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6、其它安全措施

① 冬季施工时,走道、坡道要采用防滑措施,防止人员滑倒和物体坍塌。

② 施工时接触汽源、热水要防止烫伤。

③ 现场火源要加强管理,使用时应注意通风换气,防止中毒。电源开关,控制箱等设施要加锁,并设专人负责管理,防止漏电、触电。

④ 项目部及分包单位的安全员要加强冬施期间各工作面的安全措施情况的检查,严格执行安全施工规范,消灭隐患。

⑤ 现场冲洗车辆等用水完成后,及时清扫周围地面的积水,防止地面冻结;雪天后,立即组织人员扫雪喷洒融雪剂,防止雪水受冻。

6、解除冬期施工后的安全管理

随着气温的回升,可解除冬季施工。但注意以下几点:

坑应随时观测基坑稳定,应有专人负责观测。达到预警值时应及时发布预警,按流程及时处理

材料堆放场、大模板堆放场应进行检查和整理。

7、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措施

① 结合本工区工程实际情况,成立以项目经理李国伟为组长的冬季文明施工领导小组,对项目部及各作业队伍负责人进行明确分工,落实文明施工现场责任区,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文明施工现场管理有章可循。

② 临时给水管道供水做好保温措施,同时工地排水严格按照环保要求经处理后排至城市污水管道。

③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持施工区和生活区的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垃圾。

④施工场地及道路适时清扫,减轻扬尘污染。

⑤ 工程车辆的行驶路线和时间要严格遵守交管部门的要求,禁止超载、超高、超速行驶,车辆出工地前必须对车辆进行清洗,保证不带泥上路,对工地周围的道路派专人清扫,保持周边环境的整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