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农机安全事故专项整治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06日

为全面落实省政府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农机局《迅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和亳州市政府《亳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减少农机道路交通等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三夏”大忙即将来临,各类农业机械使用高峰期逼近,是农机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为保障全县麦收机械化生产的顺利进行,农机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充分认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准确把握农机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采取各项有力措施,严防农机事故发生。
二、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县农机事业发展中心成立预防农机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郁志华;副组长:王纯武、黄廷献、吴训宇;成员:张明杰、李允杰、程佑坤、刘东玉、黄廷杰、李安东、全良波;专门负责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协调处理农机安全管理各种问题。
各单位要成立组织,加强在三夏期间农机安全各项工作;农机监理站作为农机安全管理主要单位,要划片包干,实行农机安全监理辖区责任管理,落实农机安全管理各项措施,确保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效果和三夏农机安全生产。
三、具体措施  
1、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和拉横幅、竖展板等方式向社会大力宣传《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农机安全法律法规,营造农机安全生产的氛围。
2、通过农机安全短信平台,定期发布农机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农机手注意安全,根据全县农机作业进度发布作业信息,合理调度农机作业秩序。
3、依托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安全协会等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力争农机使用者全覆盖。同时,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进行宣传,加强对新购机农民的安全宣传教育。
4、农机监理执法中队按照监理辖区管理责任要求,组织农机监理执法人员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加强在乡村机耕道路、农机作业场所的安全检查,督促农机手持证谨慎安全操作,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5、公安农机安全监管中队全面开展道路行驶各类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农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农机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道路行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
6、农机监理执法中队要加强与公安农机安全管理中队的配合。三夏期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加强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7、农机学校、农技推广站要成立技术服务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场院,指导、帮助农民检修农业机械,传授农机保养维修技术,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使机手掌握农机使用技术,保障安全操作,降低安全隐患。
  四、总体要求
1、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是确保全县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全面落实,确保专项治理效果,确保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
2、中心将对各单位组织落实情况严格督查,对玩忽职守、行动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3、农机监理执法人员开展安全执法活动,要文明监理,文明执法,体现农机监理人员“文明监理、优质服务“良好形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