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能源学院关于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7日

根据学校关于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会议精神,按照校党委召开的维护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部署,为做好我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稳定压倒一切”观念,强化各方面管理,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将我院安全稳定工作引向深入,为师生创造一个稳定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学院专门成立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学院的安全稳定和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组 长:廖卫兵;副组长:孔青荣;成 员:江明华、李雪竹、江训艳、陈勇、何伟、丁红、彭琛琛、袁祎阳、欧阳昆、熊明辉;责任划分:各班级班主任及辅导员为第一责任人;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江民华

三、工作目标1、全面做好学院安全稳定日常工作,安排、协调、指挥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及行动。及时收集信息和分析相应的情况,提出处理各类影响学院安全稳定的意见和建议,将信息报送学校。2、负责组织全院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对思想不稳定人员进行摸底。3、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工作预案,使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置,确保学校稳定;4、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作用,坚决杜绝集体上访事件,有效预防、控制和减少我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发现、控制、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及时、得力,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反应机制;

四、存在问题1、学生厌学、旷课、逃课现象比较普遍,游离于学校和社会之间,易与社会人员之间发生冲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有些学生在宿舍寝室经商,扰乱正常作息时间,且存在违规用电、污染环境现象。3、有些学生误入非法传销组织,自己还浑然不知,甚至介绍其他同学加入。4、有些学生违反学校规定组织社团、老乡会,并出现收费现象,甚至有些已经带有帮派性质,容易引起群殴事件。5、学生中存在醉酒滋事、串宿、外宿、晚归以及留宿外人的情况,对本人及同宿舍成员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都构成重大隐患。6、学生寝室普遍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问题,比如电饭煲、热得快、电水壶等,甚至有的学生为了逃避检查竟然将其藏匿在衣柜内使用,更加大了安全隐患。还有些同学在宿舍收藏有管制刀具。7、个别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容易产生轻生念头,甚至危害到他人的人身安全。

五、具体措施1、对学生进行正面安全教育。定期召开班会,班主任或辅导员每半个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会;主要加强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道德、法制、文明和安全防范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分辨能力,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自觉同腐败现象和不良行为作斗争,倡导文明新风,让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勇于同违法犯罪和危害国家安全、稳定的现象作斗争,消除校园稳定隐患。2、完善请销假制度,严禁夜不归寝现象。进一步完善请销假制度,离校学生必须提供书面请假条,并有家长电话请假方可离校,返校后到辅导员、班主任处销假。严禁夜不归寝,有事确实无法归寝的,必须提前请假,无故不归寝的,按照学校《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处理。3、班级建立班长负责制,随时上报情况。以各班级班长为本班负责人,了解和掌控本班级学生的动态,平时加强政治敏感性,关注同学的各种动向,对于相对思想比较偏激的学生,重点关注,随时发现问题立即上报。4、定期走访学生寝室,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解决。辅导员、班主任每周走访一次学生寝室,督促学生搞好寝室卫生,同时检查使用违章电器现象,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理。5、做好节假日离校学生的记录工作。运动会和节假日前,做好学生离校统计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离校都得到家长确认,并留下详细去向和联系方式。6、加强检查,充分发挥学生会的功能在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学生迟到、旷课检查工作中,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对检查情况学生会负责记录在案,并报送学生科长。7、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检查发现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的学生,实行“零容忍”,将取消所有评先评优、奖学金、助学金、发展党员资格;对于旷课、外宿、晚归的同学,累计10次者,也将取消所有评先评优、奖学金、助学金、发展党员资格;凡受到学校保卫处、学工处通报批评的同学,也将自动丧失以上资格。总之,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使他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审美观,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从而达到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学习环境。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年11月1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