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为了及时分析排查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加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及时组织开展好隐患整治,推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根据区政府和上级质监部门关于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为底线,以组织开展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为手段,通过落实风险防控工作责任制,综合运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等多种措施,全面彻底收集分析排查和整治辖区内的质量安全隐患,努力做到不忽视任何一个领域、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疑点,着力把各类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二、风险防控和整治重点

(一)重点产品:以日用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等直接涉及安全健康、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为主。重点做好汽柴油、食品包装材料及容器、危化品及其包装物、电线电缆、消防产品、农资等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二)重点行业:以近年来企业消费者投诉反映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关系安全健康、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媒体曝光和报道较为关注的化工、电线电缆、农资、建材等行业为重点。近期重点围绕国家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成品油生产中非法调和非法添加、电线电缆以次充好以及农资、建材行业的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开展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

(三)重点区域:以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较为集中的重点产品、重点企业所在区域为重点,综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开展好质量安全隐患的风险排查和防控整治。

在确定的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基础上,各股室应当结合各自实际,对本辖区内需要开展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的重点进行细化调整,及时组织开展好相应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行动。

三、责任分工和防控措施

(一)责任分工

各责任股室按照方案要求负责组织实施相应的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工作。

质量股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以及其他重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信息的汇总、组织分析研判;承担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的日常工作。

稽查大队负责日常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抽查后处理、12365质监热线投诉举报以及相关媒体报导的涉及我区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收集、汇总,对需要实施排查整治的信息及时上报质量股并按照要求开展好相应的检查和整治行动。

质检所负责对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委托检验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涉及我区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对需要实施排查整治的信息及时上报质量股并按照要求开展好相应的抽样检查和检验工作。

各责任股室在开展好本辖区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对可能涉及全区性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进行收集、汇总,对需要全区范围内实施排查整治的信息由质量股统一汇总后上报市局并按照要求开展好相应的检查和整治行动。

(二)防控措施

1、组织好调查摸底。各责任股室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自身安排,对辖区内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的收集和摸底调查。要把媒体曝光的质量安全信息、监督抽查信息、其他部门或外地通报的信息以及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等发现的线索等收集好、分析研判好。要积极探索借助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努力实现对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信息收集、排查的系统化、经常化,真正把辖区内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查找全、排查准、分析透,为做好后续整治工作奠定基础。

2、开展好定期研判。要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信息定期研判制度,对相关单位上报以及自行收集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原则上每半年组织一次分析研判,研究制定相应的监管整治措施,及时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根据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信息,质量股及时组织稽查大队、质检所以及相应的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开展分析研判,提出相应的处置措施。

3、实施好集中整治。对收集排查出的质量安全隐患,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职责分工,及时组织开展好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行动。要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措施以及时限要求、责任分工等,确保每一个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要求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对质量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要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要充分运用生产许可、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监督抽查、专家检查等多种手段,不断提升集中整治工作的成效。要发挥好消费者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信息公开、联合检查等多种社会化手段,积极营造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质量安全社会共治局面。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事关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安全发展的大局。要充分认识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好实施好。要切实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落实好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和措施,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工作的调度协调,确保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涉及的系统内部门多,系统外信息量大。要加强风险防控和排查整治的对内协调与对外沟通工作,充分发挥好好质监系统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日常监管以及监督抽查等多方面的资源优势,把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信息收集全、整治好。要加强与工商、安监、环保、经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与交流,努力形成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合力。

(三)严格风险防控信息管理。要严格遵守新闻宣传工作纪律,未经审批严禁擅自对外发布相关敏感信息。对排查分析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及时组织好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企业名称(公章):

法人代表(签字):

2017年 9 月 22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