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通风照明、灯具安装施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9日
    二、动触头与静触头的中心线应一致,触头接触紧密。
    三、二次回路辅助开关的切换接点应动作准确,接触可靠。
    四、柜内照明齐全。
    五、检查防止电气误操作的“五防”装置齐全,并动作灵活可靠。
    满足以上条件,本投标人将用人工搬移方法,将屏柜安放到位。目前屏、柜的安装,一般均用基础型钢作底座。基础型钢与接地干线应可靠焊接上,屏、柜用螺栓或焊接固定在基础型钢上。基础型钢施工前,首先要检查型钢的不直度并予以校正。在施工时电气人员予以配合。
屏、柜及屏、柜内设备与各构件间连接应牢固。主控制盘、继电保护盘和自动装置盘等不宜与基础型钢焊死。
   屏、柜单独或成列安装时,本投标人将注意其垂直度、水平偏差以及屏、柜面偏差和屏、柜间接缝的允许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屏、柜安装的允许偏差
     
允许偏差(mm)
垂直度(每米)
1.5
水平偏差
相邻两柜顶部
2
成列柜顶部
5
柜间偏差
相邻两柜边
1
成列柜面
5
柜间接缝
2
    端子箱安装应牢固,封闭良好,并应能防潮、防尘。安装的位置应便于检查;成列安装时,应排列整齐。
    接地应牢固良好。装有电器的可开启的门,应以裸铜软线与接发地的金属构架可靠地连接。成套柜应装有供检修用的接地装置。
2、屏柜上的电器安装
 屏柜内电气安装本投标人将按以下规范安装:
一、电器元件质量良好,型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外观应完好,且附件齐全,排列整齐,固定牢固,密封良好。
    二、各电器应能单独拆装更换而不应影响其它电器及导线束的固定。
    三、发热元件宜安装在散热良好的地方;两个发热元件之间的连线应采用耐热导线或裸铜线套瓷管。
    四、熔断器的熔体规格、自动开关的整定值应符合设计要求。
    五、切换压板应接触良好,相邻压板间应有足够安全距离,切换时不应碰及相邻的压板;对于一端带电的切换压板,应使在压板断开情况下,活动端不带电。
    六、信号回路的信号灯、光字牌、电铃、电笛、事故电钟等应显示准确,工作可靠。
    七、盘上装有装置性设备或其它有接地要求的电器,其外壳应可靠接地。
    八、带有照明的封闭式盘、柜应保证照明完好。
    九、端子排应无损坏,固定牢固,绝缘良好。
    十、端子应有序号,端子排应便于更换且接线方便;离地高度宜大于350mm。
    十一、回路电压超过400V者,端子板应有足够的绝缘并涂以红色标志。
    十二、强、弱电端子宜分开布置;当有困难时,应有明显标志并设空端子隔开或设加强绝缘的隔板。
    十三、正、负电源之间以及经常带电的正电源与合闸或跳闸回路之间,宜以一个空端子隔开。
    十四、电流回路应经过试验端子,其它需断开的回路宜经特殊端子或试验端子。试验端子应接触良好。
    十五、潮湿环境宜采用防潮端子。
    十六、接线端子应与导线截面匹配,不应使用小端子配大截面导线。
3、二次回路接线
    保证导线无损伤,配线时宜使用与导线规格相对应的剥线钳剥掉导线的绝缘。螺丝连接时,弯线方向应与螺丝前进的方向一致。
    线路标号常采用异型管,用英文打字机打上字再烘烤;或采用烫号机烫号;或采用编号笔用编号剂书写。
 二次回路将设专用接地螺栓,以使接地明显可靠。
风机安装调试方案
1、施工准备
在安装风机前必须核对风机的机号、型号、传动方式,叶轮旋转方向,出风口位置等,确保无误。
根据业主提供的隧道土建图纸,对各预埋件进行检查,不足及缺陷部分予以弥补,以保证风机安装基础牢靠。
2、风机安装吊架的安装
a. 对风机预埋件进行表面清理,除污,除锈;
b. 用经纬仪测出风机吊架安装轴线与隧道中轴线平行度,偏差不得超过±20mm;
c. 定位工作完成后,即进行风机吊架与预埋件的连接,保证安装的牢固、可靠。
d. 风机安装采用2个5T手拉倒链,每个倒链的一端挂在吊钩上,一端固定在射流风机起吊钩上,进行吊装就位。风机捆扎点的索具应用软索具,以免损坏设备漆层。
e. 风机在捆扎前下面垫上自制的槽钢框架,在风机与框架之间应加垫木方以减少对风机的损害。做好以上准备后将风机与框架捆在一起,以备吊装。
f. 在风机两侧各设置一辆作业台车,每辆车上有2名作业人员拉动倒链,将风机吊起到安装位置,地面上设3名作业人员,其中2名负责架子车的移动及固定,另1名作业人员负责上、下协调,统一指挥,以便于风机平稳地吊起到位。
g. 调整风机的位置,当位置调整完毕后,安装上风机与连接附件之间的螺栓,并紧固联接螺栓。每个联接螺栓应加一套平垫片,一套弹簧垫片并加一个紧固螺母,以防止风机运行振动,螺母松动,紧固后的螺栓丝扣外露部分应在2-3螺距。
h. 规范偏差:安装就位后的风机应满足以下要求:
i. 中心线的平面后移1mm以下,标高为±10mm以内,经纬仪或拉线和尺量检查,水准仪或水平尺、直尺、拉线和尺量检查。
j. 联轴器同心度径向位移0.05mm以内,轴向倾斜0.2‰以内。在联轴器互相垂直的四个位置上,用百分表检查。风机底面标高在限高线以上。
3、抗拔试验
风机安装吊架与预埋件连接后的整体结构强度应保证在实际静压荷载的15倍以上,风机安装前应对该固定结构进行载荷试验,即抗拔试验。
抗拉拔试验:
a.在隧道预埋件上焊风机吊架,安装拉拔试验工装架。
b.检查中空千斤顶,确认回位及表针是否在零位。
c.对待拉螺栓(M20)套上保护丝套拉杆,防止三爪拉伤丝扣。
d.将中空千斤顶及三爪套在拉杆上,用力推紧,旋紧液压站开关柄。
e.上下搬动手柄,活塞杆即平稳上升拉伸螺栓,观察表压 ,直到达到9吨左右。
f.数值达到要求后,保持压力30--60秒,观察和晃动螺栓,检查吊架是否松动,隧道预埋件有无裂缝、凸起。若无异常,松动液压站开关手柄,活塞将自动回位,取下千斤顶和保护丝套拉杆。
g.再一次全面仔细目测,如预埋件无裂缝,松动,凸起等缺陷,视为拉拔试验合格,否则不合格,进行整改。
4、射流风机布置:
射流风机的顶高线应设置于隧道限高线以上15cm—20cm处,如果不能满足此要求,应调整安装吊架的结构或减振器的型号。
5、风机的连接线及试车
风机安装好后,立即进行配电接线及接地连接,试车时,首先“点动”,开机后3—5秒钟立刻停机,检查风机旋转方向是否正确,是否有异常出现。
风机通电前,应彻底检查风机周围是否留有工具,未使用的螺栓、螺母等,要彻底清理,以兑通电后击伤人员。
通电时,所有人员均应撤离工作面,不可直接面对风机的进、出风口。
 
四、其它注意事项
  本施工图中未详细说明的部分,请参照有关标准及厂家设备安装与使用手册。
我们将和业主、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密切配合,确保该项工程高质量按期完成。
 
 
附:进场设备一览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