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通风照明、灯具安装施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9日
一、工程总体施工计划:
按照招标文件工期要求,本承包人计划于2007年3月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计划于2005年4月底完成施工工艺设计;计划于2005年5月下旬完成设备采购工作;计划于2007年4月开始施工,8月上旬进入调试阶段。
1)合理组织施工。工程开工后,根据材料、设备供应情况、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施工方案,避免窝工。
2)合理安排资源配置。根据工程进展情况,适时、适度地进行资源配置,确保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
3)借鉴以往类似工程施工经验。在打眼、安装支架、敷设电缆等登高作业我们利用自制的移动平台车进行作业,避免来回上下的工作量,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效,确保工期。
4)    设备安装可以在划线打眼后期交叉进行施工;由于电缆敷设技术含量较低、所需劳动力又比较多,所以可以适当雇用一些当地民工,经过适当培训后进行施工,以确保工期的顺利进行。
二、重点(关键)工程的施工方案、方法及其措施:
在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为了保证施工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在施工区设置足够的照明光源,并设置明显的施工标志,在距施工区20-30米前方设置反光防护路锥和减速标志。
在电缆敷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沟槽、管道堵塞不通的情况,并且不允许破坏沟槽或预埋管道的表面,这种情况在施工过程中严重影响了施工的进度,施工难度较大,所以我公司将根据以往的丰富经验将具体的解决方案、方法及措施描述如下:
1)根据沟槽或管道的堵塞程度,采取不同的方法措施,如果堵塞不严重,堵塞物为软土或较软的工程废弃物,可以采用高压水(气)冲法或钢筋疏通法。如果管道较短,可利用钢筋扭绞或硬性疏通;如管道较长,可利用高压水(气)冲洗法疏通。
2) 堵塞物如果较硬,且有较小的间隙,可利用细钢丝带物疏通法,将钢丝穿过钢管,然后在钢丝末端拴木塞或软物慢慢将异物拉出。
雨季施工的防范由质量安全部具体负责。
在雨季一律不允许室外施工,室外施工在雨后、干燥后进行。
在准备施工材料时,考虑到当地的气候条件,准备足够的帆布、塑料布等防雨、雪用具,雨季来临之前对库房和料场的防雨工作进行检查。另外在管道敷设时考虑到下雨的因素。
质量安全部负责准备好劳动保护物品,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保证本工程能够按期、保质、安全的完成。
三、各分项工程施工方案:
1)隧道内设备安装调试方案、方法
本项施工主要包括:4个隧道变电所供配电设备的安装调试;50台风机的安装及电缆敷设;洞内所有照明灯具及配电箱的安装等。
1 灯具测量定位
灯具及支架安装齐整、美观,测量工序是关键。首先对各个隧道的路面的纵坡、横坡、隧道净高进行实际测量,是否与施工图纸相符。
高度:按行车方向左侧高度为基准点,确定行车方向右侧水平高度,每隔10m左右侧各确定一个点,用细尼龙线将一侧的前后两个点连接,作为灯具底座的中心线。
位置:再在地面上复核灯具实际位置。在隧道曲线地段,分别计算内外圆弧的长度,将其与中心线的正负差值平均计算,据此调整测量每个灯位。
用密度板做一个灯具底座安装标准模型,根据每个灯具的位置和高度用石笔画出每个灯具底座的钻孔位置。
2、灯具底座安装
利用工作台车,施工人员根据定测位置用冲击钻钻孔,并把灯具底座用膨胀螺栓固定于隧道壁上。操作时,冲击钻头应垂直隧道壁,安装螺栓的头部偏斜值不大于2mm,膨胀螺栓要固定牢靠。此项工作施工时注意不要破坏隧道防水层。
3、高压钠灯安装
外观检查:灯具外观完好,各部件连接可靠,密封满足IP65要求。
技术检查:型号与设计相符,合格证、说明书等资料齐全,单灯送电试验正常。
灯具在检查正常后,台车上的安装人员用工具袋在地面人员配合下,吊上台车,打开灯具一端侧盖,上好连接螺栓,将灯具与连接片固定在一起,然后调整灯具的投射角度。安装一定数量灯具以后,再次进行灯具水平、投射角度一致性的调整,普通隧道照明灯光轴可正对道路中线两侧1.5 m处,应急照明灯光轴应对正道路中线。投光方向可根据具体灯具特点现场调整以达到最佳照明效果。
4、灯具配线
隧道灯具尾线全部采用耐火电缆。将灯具尾线与已敷设在预埋钢管内的配电电缆连接(所有接头全部焊锡处理),缠绕高压绝缘防水胶布后,再缠绕相色带。
灯具接线后,灯具尾线在灯具后侧长度不统一,弯曲弧度不统一,严重地影响了灯具的美观。采用塑料卡钉将灯具尾线全部固定在隧道壁。
5、机械完工检查
检查灯具安装于同一直线,调整灯具在同一照射角度,检查各回路符合设计要求,检查配电箱各开关动作可靠,检查线路绝缘符合要求,接地接零可靠,接地电阻符合要求。
6、照明灯具送电、测试
先将配电箱内所有回路全部断开,变电所内全部送电,测试配电箱内各回路电压是否正常。
各个回路依次送电,测量工作电压、电流,观察回路的工作状况。
所有回路送电72小时后,用照度仪测量各个区段的照度值。另外还需要进行测试试验的项目有均匀系数的测量、电源中断后再触发性能试验、眩光试验。
接地制作
1、接地体安装
当施工区域内主要建筑物已施工,主要设备已就位,即可进行接地装置的安装;
根据施工图及施工现场情况确定接地体位置和接地干线的走向,然后按确定的路径采用人工或机械方式放线挖沟,沟深不小于600mm;
接地极为镀锌角钢,具体尺寸应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进行测算,可采用锤打或机械驱动的方法将其埋入地下,埋设深度依常规要求为顶端离地坪100mm;
在完成接地极安装和连接后,按施工图要求安装接地极测试井。
2、接地体连接
接地体间的接地干线和支线采用PVC绝缘线,干线与接地体间用专用端子螺栓连接,接地线与设备间用压接端子和螺栓连接,螺栓连接处的接触面和连接方式按设计提供的详图处理;
螺栓连接处应紧密牢固,并有防松措施;
在接地线跨越建筑物伸缩缝、沉降缝处应设置补偿器,补偿器可用接地线本身弯成弧形代替;
接地线在穿越墙、楼板和露出地面部分应采用PVC管保护;
户外安装时,保护管要填充绝缘化合物以避免进水;
所有暴露在空气中的连接头都要涂以防锈涂料;
在装置区域内所有接地干线应在地下300mm处安装150mm宽的黄色警示带作为标识;
接地线与接地干线的连接应符合设计详图的要求。
3、设备接地
电缆托架应按施工图要求作接地;
低压和控制电缆的铠装层用PVC绝缘线或电缆密封装置接地;
所有电气设备的导电金属外露部分都应可靠接地;
要作防静电接地的管道、钢结构均按施工图要求接地。
4、试验与检查
接地系统安装完毕后,要测量接地网的连续性。应保证接地网各连接点接触良好,无中断现象;
断开接地网与接地极连接线,测量每个接地极接地电阻,填写记录并作比较,对于接地电阻较大的接地极应作降阻处理;
测量系统接地电阻应不大于1欧姆;
接地网在回填土前必须作好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和签证工作,回填土中不应夹有石块,并要夯实。
电缆敷设
1)确定电缆引入位置,核实电缆径路范围内所有管道、人孔间长度;
2)确定电缆运输敷设方案;
3)按径路测量进行电缆配盘,避免管道内接头,有效利用盘长;核对电缆型号及盘长、检查电缆外观是否有破损渗漏油或机械损伤(如铠装压扁、电缆拧绞、护层断折等);
4)按电缆测试项目进行线间及芯线对地绝缘电阻,耐压强度及芯线导通测试,所有测试参数均需满足规范标准及出厂指标;
5)电缆敷设前先疏通电缆管道,清理电缆沟,无铁线管道先穿铁线;
6)电缆运输采用吊车装卸,汽车运输;
7)敷设时,使用电缆盘支架,人工敷缆;展放电缆从电缆盘的上端引出,避免在支架上、地面上拖拉,展放速度不宜太快,同时仔细检查电缆有无机械损伤,如铠装压扁、电缆绞拧、防护层拆裂等不妥,不妥处标好记号,以便处理。
展放电缆的方法采用人工牵引展放,并将电缆置于电缆沟的一侧,再将其放到电缆沟支架上,展放顺序是先放电缆支架最下层最里面的那根电缆,然后从里到外,从下到上依次展放:高压电缆、低压电缆、控制电缆,最好分层排列,顺序为由上到下,电缆在支架上的固定采用Ω型卡子,固定时内垫柔性材料,电缆卡子与电缆型号配套,敷设完毕后,及时将沟内杂物清理干净,盖好盖板。
管内穿放电缆时,先清除管内杂物,穿电缆时采用滑石粉做为助滑剂,管径满足要求,每根电力电缆单独穿入一根管内,管内无积水,积水池设于人口检查井且可排水。
敷设电缆的安全注意事项:电缆放线架必须固定可靠,防止倾倒,可采用铁线固定于平板车上或采用地锚固定于平整的地面上;牵引电缆,速度缓慢,力量均匀,看轴人员不得站在电缆轴的前面;敷设时转角处人员必须站在外侧;电缆穿管时,操作人员必须做到:送电缆时,手不可离管口太近,迎电缆时不可直对管口;吊车装卸电缆时使用钢管穿入轴心,钢索套钢管的两端起吊,钢管强度满足电缆重量的要求;采用斜面装卸车时,将钢管穿入电缆盘轴心,用钢索或大绳套牢后系于牢固地方作为保护,人不应站于斜面的下方,应立于轴盘的两侧滚动电缆。
8)电缆应分类并排整齐敷设在电缆架上,间隙应按标准设置;
9)如有人孔则每个人孔内设专人负责穿缆,防止硬拖硬拽损伤电缆外皮,确保人孔内电缆预留及引入处电缆预留;
10)电缆敷设完成后,各管道口采用棉纱沥青堵口,防止污秽或潮气侵入;
11)电缆敷设完成后,每条电缆引入处及人孔内均作电缆去向牌,标明电缆规格、型号、去向、用途;
14)电缆终端头制作前,首先对电缆进行绝缘测试,达到标准后开始制作。设备配线时如为焊接式时,焊点应牢固、饱满、光滑、均匀,如为螺丝固定时,应加焊线鼻子,螺丝紧固,焊接严禁使用带腐蚀性焊剂。
电缆接续
电缆接续采用“接线子和热可缩套管”工艺,并在套管内充油。电缆护套内的所有的金属部分应在接头处连接,接续处应与地绝缘,连接线应能承载由于感应到金属部分而产生的任何电流。
接头应安装在尽可能高处,以免浸水。芯线应用防水的填充油膏接线盒连接,按厂家说明操作。
所有沟槽管洞电缆敷设完毕后,进行封堵,做好防鼠防蛇工作。
变配电设备安装
1、屏柜的安装方法
    成套屏柜安装前本投标人将从以下方面检查屏、柜:
    一、机械闭锁、电气闭锁应动作准确、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