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文档应用>> 承诺书>>正文

创新安全生产管理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征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7日

       首先,我代表公司将M1033铁矿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主体工作向各位领导做以下汇报:
       今年上半年,我公司按照哈密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要求,《制定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考核办法》并按其进行实施,但由于在前期建设和采掘施工中没有把责任主体落实到位,施工承包企业没有资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清,安全检查工作不细致以及对细节管理上的漏洞,导致了4.10高坠事故的发生。这起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了我公司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其教训是惨痛的,这起事故不但给事故当事者本人及家庭造成极大的创伤和痛苦,同时,对公司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今天在这里只想用这些带血的事实告戒今天的矿山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自欺欺人地在铺满火药的鲜花草坪上过那侥幸的生活。如要避免“亡羊”之痛,就要切实落实好企业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不可大意麻痹,掉以轻心”。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的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讲科学,不冒险蛮干,讲理智,不侥幸心理,确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做到资金安排以安全为首,时间安全以安全为先,精力安排以安全为重,人员安排以安全为需,归结到一点,一切生产和工作要以人为本,以安全为天。主动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主动争取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在具体措施上,事事处处体现保护人、激励人、管理人的原则,使企业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安全生产的维护者和促进者,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企业的安全状况会受人、设备设施、环境等生产经营要素的改变而产生变化,因此,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与时俱进。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安全检查上严格细致,隐患整改上不留死角。真正做到抓在点子上,落脚到实处。要从安全管理责任主体落实上不断找差距,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更新和完善。
一、在安全责任主体管理中,首先要落实采掘施工单位主要责任人抓安全的责任
       采掘承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抓生产经营是第一责任人,抓安全生产也是第一责任人。既要对本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又要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我公司结合发生在本单位的事故案例,首先,对承包施工的企业进行招投标,并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制定各类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责任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格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其他领导也要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同时还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留死角。抓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坚持做到“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层层落实责任,建章立制,把安全生产责任逐级分解延伸落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要加大推行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的力度。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追究制,关键是要坚持做到“三个同时”,即安排生产经营等工作时,同时安排安全管理人员在安全工作上应负的责任;在下达经济指标时,同时向安全管理人员提出安全责任要求;在考虑经营的执行情况时,同时要考虑安全责任制和追究制的执行情况;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人员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二、安全工作要到位,就必须形成全体动员的格局
       在公司上下要形成所有的管理者、所有的管理部门都不是旁观者,都不是局外人,在安全工作中都承担着重要的安全责任,我公司通过事故教训来细化安全责任,每个管理者都必须按照自己的职责,来完成安全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一是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检查施工承包单位在设备、技术、质量、工作环境、员工技能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其反思本单位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并在职工中认真检查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员工,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的工作是否到位、责任是否真正得到落实。只有各级管理人员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增强责任心,才能切实发挥作用。二是安全规章制度要落实。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加强执行力的宣传,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责任意识,自觉遵守、执行公司制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把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要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使公司的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三是要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安全评估体系。要使制定的安全评估体系将有安全责任的各个部门捆起来,使之在安全工作中承担一定的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同时,对那些没有真正落实安全责任的承包单位,以及在安全工作上不尽职、不尽责的人进行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

  • Tag:其他文档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