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1日
    (三)突出做好“防消并举”,做到防消结合,预防为主;未雨稠缪,防患于未然。
    利用开展安全月活动,立足应对火灾事故发生的“现场”组织演练。把建设大厦15-18楼作为模拟火灾发生现场,于6月30日组织本部全体员和大楼的服务员、业务消防队员进行演练使员工掌握火灾应急的疏散和逃生,也使业务消防队员掌握报警及与消防队协同救护等技能。物业公司响应集团领导的号召,在对建设大厦消防设备进行检查中,组织所属各物业管理片区主任和义务消防队员计40多人参加现场会,交流工作情况,组织灭火表演,使义务消防队员受到了实践的锻炼。
    (四)突出抓好“劳资纠纷”的处理工作,及时妥善地化解矛盾,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妥善处理好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劳资矛盾和纠纷问题,是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构造和协社会的重要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发公司领导认真抓好穗开综治办[2011]41、42号文件精神的落实工作。对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的争议,员工工资、员工劳动合同争议、经济补偿及其他福利待遇争议问题的处理,本着慎重、务实积极化解矛盾的态度。集团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认真负责、综治办人员耐心做好工作。对涉及到因劳动合同、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条款的争议,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妥善处理。对涉及到员工工资,经济补偿等问题,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尽快解决;对因企业分配制度改变造成员工分配问题纠纷,及时指导下属企业妥善处理。对原个别员工因属历史遗留问题,至今又没有相应政策处理的社会养老问题,建发公司领导不简单化处理,关心体恤其困苦,在做好安扶工作的同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力求能给予解决。为了主动搞好工作又组成工作组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所属各个企业劳动合同,分配制度、员工福利等相关问题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纠正。今年以来先后协调处理了下属6家企业的劳资矛盾纠纷问题,涉及的员工达210人次,化解了矛盾,积极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五)突出搞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积极营造上下重视,人人参与,形式多样的良好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为了提高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普及安全常识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建发公司加大力度,主动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大张旗鼓地营造安全活动氛围。在开展各项大的活动中都在办公大楼和停车厂的活动中都在办公大楼和停车厂从公众场所悬卦横幅标语,增设和刊登了四期安全行车,消防灭火和防触电伤人的墙报专栏。出版了六期安全工作专题简报,传达上报的指示,交流安全工作情况。
    是以多种形式传播知识。利用建发公司本部OA系统宣传安全小百科常识,组织知识测验,还集中20天在建设大厦大堂反复播放安全生产VCD影片。还为各直属企业发放了《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读本》。
    三是加强沟通,形成上下互动。建发公司综治办,在传达上报和集团领导的要求中,加强与各直属企业和托管企业领导的联系、沟通,注意倾听各级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利用简报和会议及上报材料等形式,加强相互的支持和配合,形成“保证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识,上下互动,推进工作。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是:
    1.由于建发公司托管和代管的企业多,且面广分散,企业生产经营的业务种类繁多,靠集团综治办协调监督力度不够,对企业全面的情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难以深入了解,沟通不畅。
    2.部分企业在抓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着“疲劳期”和“疲软收理”,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工作作风疲沓,个别企业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3.在处理劳资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中,因时间较长,情节复杂,导致工作被动。
    4.员工楼、北围厂房因楼龄长,消防设备残旧,消防栓水压低个别存在漏水现象,加之已购买楼的业主多,管理难,部分消防栓和水袋有丢失的现象。个别企业对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存在侥幸心理,工作时紧时松等。
  二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由于建发公司重视,各直属企业积极配合和支持,从年初至今整体安全形势较好,未出现大的安全事故,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掉以轻心。全区、市、省的部分区域,部分行业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重大事故连续发生,对各级都有震动,区主要领导都有重要批示,建发公司董事长也就此问题作出指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一)明确主要目标任务
    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实现“安全无事故”年。
    ()抓好以下工作
    1   继续抓好落实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活动。结合四季度的工作实际,抓住重点、难点力求解决、确保全年安全。
    2   落实建发公司领导的要求,结合集团的实际,建立、完善和形成具有集团特色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今年底明年初重点做好资料档案的整理完善和现有规章制度的补充完善,统一制订使之更加规范化。
    3   深入企业搞好安全检查工作。①积极配合上级搞好重点检查。尤其是高层出租的工业厂房,公众聚集场所等重要目标,对检查出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②对易出现安全隐患苗头的企业,如建筑工地,“三小”场所,危化品使用企业等要跟踪检查整改。③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难点和疑点问题。主动与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协调,解决好对代管的东区外资企业中的矛盾和问题。协助物业公司就如何加强对北围厂房消防设施整改进行研究,加快推进整改方案的落实,以消除隐患,杜绝事故。  
4、   做好防火工作,尤其是今冬明春干灶气候的防火工作,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特别是明珠电厂、酒店、体育中心、建筑工地及其他公众聚集场所,要保证疏散通道的畅通,灭火设备的完好,抓好工作计划和消防预案的落实。
    5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对驾驶人员进行“遵章守法”的教育,坚决制止无证驾驶,超速行驶和酒后驾车苗头的出现。
          搞好车辆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及时消除车辆隐患,保证车辆不带故障行驶。
          建发公司办公室就交通安全和车辆的管理问题出方案,抓好落实。
    6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落实上级文件精神。
          建发公司综治办主动搞好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协调工作。
          建立、健全重大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方案和预案。及时掌握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妥善处理事件。搞好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落实各级领导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领导包案到位、责任单位工作到位,督办督查到位和责任追究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