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餐厅逃生记

作者:吴廷艳  来源:重庆市涪陵城区第二幼儿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11日

设计意图: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指南》在健康领域的“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中提出幼儿应“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班孩子应“知道一些基本的防灾知识”,并在教育建议中指出“幼儿园应定期进行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逃生演习”。然而,我们对本园大班90余名孩子进行访谈中发现,他们大都知道引发火灾的部分原因及火灾带来的危害,知道不玩火。但是,在火灾逃生演习的过程中却有90%的孩子会惊慌失措、慌不择路,乱成一团。所以,我们为了培养幼儿在突发火灾时能沉着应对,让大班孩子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并用正确的方法有序逃生,设计了本次活动。

“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同时也是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所以,我们创设了“餐厅”这个幼儿常见的游戏情境,用担当游戏角色“服务员”来激发幼儿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趣味性,充分利用图片、视频、音效等课件资源,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并综合运用观摩学习、自主体验、角色迁移、情境回放等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幼儿找到突发火灾时正确逃生的方法,还用幼儿熟悉的角色“熊大”作为正确逃生的学习榜样,让孩子们在轻松、自然、仿真的环境中完成整个活动。

活动目标:

1.    了解和掌握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2.    能根据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有序撤离。

3. 培养幼儿遇事不慌、不怕危险和困难的勇敢精神。

活动重点:学习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活动难点:能根据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有序撤离。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餐厅招聘服务员,有角色的意识。

2.场景准备:餐厅的真实场景(厨房、洗手间、饮料区、就餐区、水果区);PPT课件;安全出口的标志;干湿毛巾;水一盆;饮料;烟雾;火花;围裙;手机等。

活动步骤:

一、参观喜洋洋餐厅,熟悉餐厅环境

1.熟悉餐厅地理位置

老师需要做的:带领幼儿观察餐厅所处的空间位置,提问:“喜洋洋餐厅在几楼?”“我们从一楼可以通过那几条路到达餐厅?”

幼儿需要做的:观察餐厅所处的楼层位置,寻找到达餐厅有走楼梯和坐电梯两种方式。

2.熟悉餐厅环境

老师需要做的:给幼儿介绍餐厅的环境有前门、后门,餐厅里有厨房、饮料区、洗手间、自助水果区、就餐区、休息区。

幼儿需要做的:随着老师的介绍熟悉餐厅环境

二、 观看熊大饭店起火的新闻,学习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1.老师需要做的:播报新闻前半段,提问:新闻播报了一件什么事?哪里起火了?

幼儿需要做的:观看视频回答问题。

2.观看小狗逃离火灾的视频,找准安全出口的位置。

师需要做的:①播放小狗逃生的视频,提问:小狗在逃离火灾的时候遇到了什么?②如果我们的餐厅起火了,我们能找到安全出口吗?③邀请幼儿体验并小结从安全出口逃离的正确路径的方法。

幼儿需要做的 :①观察回答问题小狗迷路找不到安全出口。②幼儿指出餐厅的安全出口,并把安全出口的标志图贴到相应的位置。③幼儿体验从安全出口逃离的正确路径和方法,知道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

3.观看小猫逃离的视频,学习湿毛巾捂口鼻蹲下来找出口的逃生方法

老师需要做的:①播放小猫逃生的新闻,提问:小猫在逃离的时候遇到了什么情况?②提问引发幼儿经验回忆。③小结:火灾时会产生大量的浓烟,羊妈妈听说很多人都是被浓烟呛晕窒息夺走生命的。浓烟很轻总是往上飘,如果我们站得太高直着身体走,很容易被呛着。引导性提问:所以,我们在发生火灾逃离时应该用什么姿势逃生?④引导幼儿发现餐厅的湿毛巾,练习正确的到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取一张湿毛巾,蹲下,练习三次折叠湿毛巾捂住口鼻的方法。

幼儿需要做的:①观看视频回答问题小猫被烟呛晕了。②回忆被浓烟呛过,很难受的感觉。③通过教师小结总结出发生火灾逃离时应该用蹲下来、猫着腰、匍匐等降低身体姿势的方式和湿毛巾口鼻逃生的方法。④幼儿练习

4.观看小猪逃生的视频,学习火上身、快打滚的方法

老师需要做的:①播放小猪逃生的视频,提问:小猪在逃离的时候遇到了什么?②引导提问:如果火烧到我们的身上,我们应该怎么办?③游戏火烧到身上了

幼儿需要做的:①观察并回答小猪被火烧伤了。②幼儿结合生活经验思考并回答可以用打滚、扑灭、用水浇灭火。③幼儿练习用打滚、压灭等方式就地熄灭火的方法。

5.观看熊大安全逃离火灾的视频,加深孩子对逃离方法的掌握。

老师需要做的:观看记者采访熊大的视频,提问:熊大是怎样成功逃离了火海的?

幼儿需要做的:观察和倾听并回答问题,发生火灾后,熊大没有惊慌,就近抓了一张湿毛巾趴下来,赶紧找到安全出口的方向,一边折叠一边扶着墙根往外逃,好险呀,在逃离的路上一团大火烧到了我的屁股上,我赶紧坐下来压压压,终于把火压灭了,顺着楼梯往下逃,逃到了安全地点。

6.小结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老师需要做的:小结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 湿毛巾、捂口鼻、找出口、扶墙走、下楼梯、快快序地撤离。

幼儿需要做的:倾听并记住火灾逃生正确方法。

三、自主逃生练习(现场拍摄逃生视频)

1.真实自然的状态下游戏

老师需要做的:鼓励幼儿在放松的状态下到餐厅玩角色游戏。

幼儿需要做的:幼儿在餐厅放松游戏。

2.真实自然的状态下练习逃生

老师需要做的:创设厨房失火的情景:拉响警笛,放烟。 一边提醒幼儿正确的逃生方法,一边报警:喂,消防队吗?森林大夏二楼喜洋洋餐厅着火啦,快来救火啊。

幼儿需要做的:在老师的提醒下用正确的方法逃离火灾现场。

四、回放逃生过程,孩子自我识别与评价

老师需要做的:清点人数,回放孩子们逃生视频,提问:哪些在逃生中是按正确方法逃生的?哪些方法是不正确的呢?

幼儿需要做的:观看自己逃生的视频,反思自己和他人的逃生方法。

五、活动延伸

1.幼儿回家与父母讨论在其他的场合遇到火灾应该逃生,并将讨论的方法将或者想象的故事画下来,装订成小书放到幼儿园图书角供小朋友讲述。

2.为自己班级制作安全出口的标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