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队“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2日

为落实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方针,奏响“安全发展,促进和谐”主旋律,推进各项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的预防和减少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促进我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好转,开展2013年“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为我队创造和提供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指导思想
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以抓好行车安全为重点,扎实推进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树立传播“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安全理念,着重强化我队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同时,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注重实效和实际,与公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强化员工预知风险的意识,提高预知危险的能力”,积极倡导以人为本,诚实守信,营造全员参与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争取实现“零风险、零事故、零违章”的“三零”目标。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基础 、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3年5月30日——2013年6月30日
四、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小组,组长:桂永忠,副组长:王华、雷湘黔,成员:易友智、谭朝阳、李海平、王罗陈、唐裕民、唐建国、高柏平、江柏生、唐爱国,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车队安全室,主要负责此次活动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
五、活动具体安排
(一)5月30日,组织全队员工参加201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全体司乘人员要积极主动配合车队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按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
(二)活动之初,组织人员检查安全生产情况,查找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三)安全生产月期间,我队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以“安全行车”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1、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栏、广播、短信平台、出车会、安全例会等形式加强宣传,努力营造“安全发展、守法行车、文明服务、和谐交通”的安全氛围。
2、结合事故案例,特别是2008年“6.24”事故和2013年”3.17”事故,以此为教材,对所属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培养驾驶员“我要安全”理念,提高驾驶员“我会安全”技能,强化驾驶员“我懂安全”素质,规范驾驶员“我能安全”行为,将安全理念、安全知识送到每一台车,每一个驾驶员。
3、向每一个驾驶员及家属发一份致全司驾驶员家属安全监督员的公开信,倡导安全,围绕“安全行车”主题,开展优秀安全监督员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竞赛活动。
4、积极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围绕“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降低一般事故,保交通安全”的整体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严格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依照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发动员工对车队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充分调动全队员工为车队安全生产献计献策的积极性、自觉性,促进车队安全生产管理上台阶。
5、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五进”活动,营造安全文化交通氛围。“五进”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站场、进车辆、进家庭)从安全文化建设入手,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源头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对推进我队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队要通过“五进”活动的持续开展,来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有效的遏制安全行车事故,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稳步发展。
6、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根据集团公司一级监控平台的违法信息通报,我队车辆违法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祁东至衡阳班线超员现象严重,被集团公司列为重点整治单位。这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给行车安全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为彻底排队这一隐患,严厉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要按照集团公司2012年安字74号文件精神,落实对违法驾驶员的处罚,对违法驾驶员要实行跟踪管理,做好谈心、谈话和跟车写实工作,以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到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好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精神,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上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要结合自身实际,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我队自身活动的开展,发动和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倡导安全行车,努力营造“以人为本、文明行车”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注重时效,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我队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道路运输行业实际,突出此次活动主题“强化安全基础 、推动安全发展。”要积极推广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经验,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典型,倡导先进,强化驾驶员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安全责任,规范驾驶员的安全行为,教育广大员工遵纪守法、关爱生命、落实责任,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竞赛等活动,切实提升广大员工职业安全素质。
(三)、继续推进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我队要充分利用此次活动的有利时机,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安全氛围,通过教育,使广大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要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责任,通过自查自纠,牢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四)、及时报送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我队要做好活动期间的信息报送,计划、总结及活动开展情况按要求及时报送分公司。
以上是我队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望全队员工遵照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