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为创建文明校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使我校的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再上新台阶,我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和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学习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安全文明学校标准》经常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找准突破口,抓住实质。做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执行国家关于教育的政策规定,依法办学,重视并积极各项改革,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实施素质教育。
    二、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
    1、以校会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向广大师生明确提出活动要求,讲清活动的意义目的,并动员广大师生关心支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2、在校园内,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集会,结合本年级学生年龄特征,对其进行人生观教育,道德规范教育和法制教育以及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培养“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好学生。
    3、在班集体中,以各班为单位举行不同形式的主题班队会。树正气,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主弦律,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爱班,为班集体增添光彩,向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告别,争先创优,争做文明学生,再创文明班级。
    4、利用家长学校,成立由部分家长组成的“区域创建安全文明学校”校外活动小组,让学校周边环境稳定,为师生创设安全的活动环境。从而增强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管好自己子女的意识,为社会稳定,学校安宁做贡献。
    三、建章立制,落实各种安全防范措施。
    1、紧密配合上级公安、工商、文化、交通等部门,取缔学校门前200米半径以内的“三室一厅”,同时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采取学校-家庭相结合的办法,利用记录联系本双向交流,双向管理。
    2、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保安人员值日教师昼夜值班护校,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
     3、继续落实门卫工作制度,对进出人员盘查、登记,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受干扰。
    4、在广大师生中,继续开展“创双创”活动,创文明班级、创文明学生,让积极的思想占领学生的思想阵地,“治标”与“治本”结合,让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行动。
    5、建立学生“心理咨询室”,让有心理负担的学生能得到关怀,心理咨询教师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在交谈中解除孩子内心焦虑,恐怖以及报复,闹事,等不良情绪障碍,使其健康发展。
    6、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定期请法制副校长到校举办法制讲座,请交警队的同志到校讲交通课,培训校警队,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国防意识等。
    7、加强各科德育工作渗透,齐抓共管,形成育人网络。
    8、设立“校风、教风、学风”实话实说投递箱,鼓舞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举报揭发不良现象及人和事。
    9、校园每天两次播音,表扬好人好事,树正气,倡导文明风尚。
    10、落实教师值日制度,值日教师负责课前、课间、课后的安全工作。要求做到学校有学生必须有值日教师,确保学生的安全。
    四、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文明校园育文明使者。
    我校将在“双学双创双争”活动的基础上,以上述10项措施为依托,再创安全文明学校。保证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优化教书育人环境,为学生创设全面发展的空间,使其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意识,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从而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以活动为载体,提高学校整体精神文明水平
    1、政教处负责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文明学校标准》、《文明班级标准》、《文明教师标准》、《文明学生标准》。
    2、班主任负责组织学生对照标准写出决心书和计划。
     3、组织开展“珍爱生命,关注安全”、“学会感恩,担当责任”、“爱我中华,为国争光”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艺术节、读书节年度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有步骤,活动后有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