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各科室、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7〕15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安办发〔2017〕50号)和《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能安监字〔2017〕193号)、《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忻州有限公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忻煤销字〔2017〕196号文件要求,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制定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通过深入基层单位、业务科室、贴近一线员工,开展形式多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依法治安,落实“一岗双责”,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为推动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7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组织机构
        公司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对全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对各科室、各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服务。
        组       长:矿长
        常务副组长:安全副矿长
            副  组  长:各副矿长、副总工程师
        成  员: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各科室负责人、项目部、监理单位、爆破公司负责人。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安监科,办公室主任由安监科副科长高玉虎担任。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6月2日上午10时开始“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公司所有人员在“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条幅上签字,上午11时在公司调度会议室观看《山西安监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等安全警示教育片。
        此项工作由公司安监科、培训科组织落实。
        (二)开展安全主题宣讲活动
        各分管领导深入各科室、基层单位对口宣讲,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交流探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引导各基层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各科室组织落实。
        1.开展“矿长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副矿长谈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
        开展矿长和安全副矿长宣讲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面向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交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促进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工作“五到位”,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矿长及安副矿长的宣讲稿件6月20日前统一汇总报送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工会办。工会办将稿件发送到三百子微信群供广大职工交流学习。
        此项工作由工会办组织落实。
        2.开展一线职工话“安全”活动
        利用“周四安全活动日、班前会、专题例会”等形式,选拔优秀职工走上讲台,讲述自己对安全生产的理解和多年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切实感受,对安全生产工作建言献策,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技能水平。
        此项工作由安监科组织落实。
        3.开展系列讲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讲宣讲活动
        组织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等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推进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此项工作由培训科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进行落实。
        (三)开展“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开展灵活多样地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职工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
        此项工作由活动组办公室组织落实。
        (四)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与安全大检查活动。
        1.开展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治理活动
        组织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提高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各科室要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排查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开展全员排查风险、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组织在公共区域公布本科室的主要风险点、危险源、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和应急措施,让每名员工都了解风险点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对策。对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标明本岗位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
        此项工作由安监科组织落实。
        2.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科室要结合全面安全“体检”工作以及“周四安全活动日”“走动式管理”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围绕《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落实情况配合全省组织的执法检查,认真查找和梳理“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保障安全生产,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此项工作由安监科组织落实。
        (五)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各科室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血与泪》、《坚守安全红线 护航全面小康》、《安全生产的行动纲领--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7版)》、《生死之间》等警示教育片,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员受警示”。
        组织各科室于6月15日前召开事故警示教育座谈会,座谈会,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发生原因,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应采取的相关措施,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此项工作由培训科落实。
        (六)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坚持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竞赛等活动,促进滑坡、水害等重点灾害应急救援物资按集团及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要求标准配足、配够,有效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险意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能力。
        公司领导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月”演练现场观摩指导,以山体滑坡事故灾害类型为主进行演练。
        此项工作由地测科组织各科室配合落实。
        (七)开展“事故隐患随手拍”活动
        各科室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要目标,动员干部职工查找安全生产隐患并将图片、文字报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安监科邮箱sbzmyajc@163.com,做到即时拍即时传。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审核后,择优微信群发布,对公众关注度高的隐患发现者给予适当奖励,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能力。
            此项工作由安监科组织落实、工会办配合做好新闻宣传。
        (八)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竞赛活动
        要紧紧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晋能杯”第四届煤炭板块职工业务技能大赛,因地制宜,搞好竞赛,以赛促安。要以省“晋煤杯”竞赛开展的液压支架工、综采维修电工、安全仪器监测工、采煤机司机、支护工、矿山救护工等专业的竞赛为内容,切实抓好职工的安全技能素质提升,夯实安全根基。地面科室结合职工业务技能竞赛、“五小”竞赛等,开展好各种形式的职工安全竞赛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奠定安全基础。
        要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要内容,在本企业内广泛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知识竞赛。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
        要继续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开展安全知识、“手指口述”、有奖竞答、隐患辨识、案例分析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检和安全调研活动,促进职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促进公司的安全发展。
        此项工作由工会办、党群办织落实。
        (九)开展安全征文、摄影书画评比活动
        开展安全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以微信公示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并给予物质奖励。活动具体要求发布于“三百子”微信平台。
        此项工作由工会办、党群办织落实。
        (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宣传
        以“崇尚安全,敬畏生命,行为规范,自主保安”安全理念为核心,以建设“能安”文化为目标,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各科室要按照《安全文化手册》、《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广安全文化标识,开展安全文化宣传,逐步把安全文化核心理念渗透到员工的内心深处,实现从“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的转变。利用三百子微信群、邮箱、标语等媒体传播安全知识,宣传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引导安全文化建设,要求各科室积极投稿,投稿邮箱:三百子工会邮箱。
        此项工作由工会、安监科组织落实。
        五、活动要求
        1.公司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组,由矿长任组长,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保障活动经费,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有序推进。
        副组长按照职责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各科室认真组织落实好“安全生产月”安排的各项活动,同时要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活动策划,科学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
        3.“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科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各类媒体要开辟活动专栏,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的报道。要正面引导、发挥微信、手机报、标语、宣传单等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扩大宣传声势,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各级科室之间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加强上下联动、纵向沟通和横向交流,及时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
        5.各科室要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安全应急演练、安全知识大赛、微信活动、安全大检查、安全文化宣传等活动内容的总结、宣传报道工作,各项活动要留有影像和文字资料。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将对各科室、各科室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
        2017年6月1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