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7日

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的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维护学校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学校活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新一轮创建文明学校活动的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 >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为依据,坚持创建工作向全体师生,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基本目标:
    把创建文明学校活动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此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通过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依法治校,以德治校进程,净化育人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良好校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教育强校的步伐。
    在创建活动中,以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和改进学校内部管理,开展思想教育,活跃校园文化,维护治安秩序,改善学校设施条件,优化美化校园为重点,通过创建文明学校活动的开展,实现“创办一流学校,培养合格的有特长的学生”为办学目标。
    三、领导机构
    创建文明学校领导小组:
    组  长:林其兴
    副组长:衣永立  衣永刚 
    成  员:徐东明  乔明武  衣淑霞  各班主任
    四、活动内容与要求
    1、加强领导,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
    学校领导对创建文明学校负总责,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作为总体目标,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工作计划,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文明学校创建活动的领导,策划和实施。做到有规划部署,有经费投入,有工作人员,有活动场所,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
    2、明确方向,全面贯彻教育方针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以“创办一流学校,培养合格的有特长的学生”为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主动发展为宗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以勤政、廉政、务实、高效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完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制度,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校长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依法治校的水平。
    注重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加强师德建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学校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并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机制,设立意见箱,校务公开栏,举报电话,认真处理家长来信、来访,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落实。广泛深入开展“爱岗敬业”活动,树立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表彰先进,带动全体。
    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继续教育,函授学习,本科自考,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现代教育技术的设备使用培训,确保人人能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设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开展一帮一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实施名师工程,促进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4、坚持德育为首,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
    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加大德育工作力度,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使每位教师成为管理者,教育者,形成全员重视,关心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五爱”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为重点,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通过思品课,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感。通过创建“五无”学校活动,加大学生养成教育力度,通过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学生,评选文明班级的活动,把创建文明学校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构建校内外德育网络,形成大德育格局。①建立学校、社会、家庭 相结合的教育网络。A、建立家长委员会,吸收家长代表参加学校的德育工作。B、开辟德育渠道,设立校长接待日,C、举办家长学校,坚持家访制度。②建立学校--社会相结合教育网络。A、聘请校外辅导员。B 、建立校外德育基地。③构建学校--普法治安网络,与司法,公安,消防,交警等单位密切合作,开展普法教育与共建交通安全文明学校活动,落实校园治安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防止不良事端发生,消除不安全隐患。④构建舆论导向网络,组织收看教育性强的专题片,组织学生参加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⑤构建假期空闲时间教育网络,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5、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制度,并认真实施,使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校务会,教代会的作用,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常规管理,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各科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着重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遵循个性差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充分发挥图书、仪器、教学平台等教学设备的功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教育科研的管理,通过开展青年教师上汇报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学科带头人上优质课,鼓励教师参加各科、各层次的比赛,促进教师树立精品课的意识。通过组织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
    6、加强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优化育人环境,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有计划地添置教学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远程教育管理与利用。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核心,进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健全文化宣传阵地,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3月
    1、成立创建文明学校活动领导组,制订新一轮创建文明活动的实施方案。
    2、召开创建文明学校活动的动员大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创建文明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4月--12月
    1、坚持每周五下午的集中学习,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学校活动的重要意义,提高创建文明学校的自觉性,形成创建文明学校,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局面。
    2、对照市文明学校的要求,实施以下工程:
    ①校风建设工程。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中心,进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形成廉洁高效的领导风气,科学严谨的教风,健康向上的学风。
    ②造就名师工程。结合市教育局开展的名师工程活动和“寻找最美的乡村教师”活动,多层次地组织学习培训活动,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项竞赛,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文化素质,培养一大批教育思想端正,教学业务精湛的名师。
    ③建设文明班级工程。积极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学生”的活动,加强班集体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寓“五爱”教育和良好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于活动之中,每期评选一批文明班级和综治先进班级。
    ④道德教育工程。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活动。
    ⑤党员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建创先,创“五好”支部活动。
    ⑥优质服务工程。积极做好服务育人,搞好后勤保障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⑦创建交通安全文明学校工程。文明走路。
    ⑧美化校园工程。绿化、美化、净化校园,创建校园美景:凤凰木的见证、勒杜鹃与柏树、榕树的写照。
    ⑨校园整治工程。配合当地干部群众,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网络,落实安全保卫措施。
    ⑩文明扶贫工程。积极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对贫困生的学习、生活给予多方关心和扶持。关注留守儿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3、领导和组织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学校活动,深入调研,加强指导,及时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6年1月
    总结新一轮创建文明学校活动情况,建立各种工作资料,表彰创建文明学校活动的先进个人,评选文明班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