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宣传月暨全民消防日”活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公司各单位:
        依据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消防宣传月暨全民消防日”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增强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法治意识,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安全进行,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依照《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要求,以公司“百日安全”活动要求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陕西省消防条例》要求,决定在公司开展第五届“消防宣传月暨全民消防日”系列活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夯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消防安全,保障家庭平安,服务公司安全生产经营为指导思想,紧扣活动主题,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月暨全民消防日”活动,确保“百日安全”活动、年度“重大火灾事故为零”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0月26日??11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
        四、组织领导
        组  长:丁亮
        副组长:李永一   雷海兵  程红星  陈晓玲
        成员:各工段负责人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科,负责日常业务协作及活动组织策划、督导工作。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10月26日??10月30日)
        各单位按照活动主题及通知要求,利用班前班后会等形式将活动相关内容、要求传达到全体人员,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月”活动氛围,根据公司要求做好宣传工作。
        (二)活动实施阶段(10月31日??11月22日)
        各单位依照各自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活动落实,具体工作:
        1.各单位在各自区域以黑板报等媒介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宣传《消防法》、新《安全生产法》、《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公司火灾应急预案》、《公司禁火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相关制度;制订计划、提出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形式多样开展活动宣传。
        2.各单位根据实际,加强员工处置初起火灾能力的培训,利用工段集中学习使岗位员工熟知本岗位火灾的处置预案和基本方法。
        3.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活动期间组织对本单位区域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入冬前点检和维护;加强冬季防火管理,特别是电气设备设施、危险气体管网、消防系统点检;动火作业现场防护、作业现场易燃品清理,严格执行动火、用电、用气审批制度及措施落实;宿舍严格执行《员工宿舍管理制度》,开展不定期排查,严禁各类防火违规行为出现;同时对消防档案、危险化学品管理台账等进行及时完善和更新;各单位依照责任区划分对所属区域地上(室内)消火栓统一实施涂刷标示色、防锈保养,要求逐个排查保养到位,确保出现火情时能用有效。
        4.各单位组织区域内消防安全综合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员工基本消防常识技能掌握情况,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四类危险作业场所,长期无人值守的设备、设施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要求对违规现象要零容忍、立即整改并做出处理。
        5.参加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举办11月20日的消防技能比武,各工段将抽调至少(发电一、三工段各1名,发电二工段、维修工段各2名)队员集训参加。
        6. 11月上旬组织实施2015年度下半年公司级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安全生产科结合公司消防安全实际制定演练方案,各参演单位配合实施,观摩单位组织参加观摩.
        7.活动期间公司将派人员到各单位巡回检查,监督、指导活动开展,并查处消防违章。
        (三)检查阶段(11月23日??11月25日)
        由安全生产科对各单位消防宣传月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
        1.各单位是否依照各自活动方案开展各项活动;
        2.员工宣传学习和义务消防队员培训成果抽查;
        3.检查、隐患整改记录;
        4.单位消防档案、各类管理台账更新完善情况;
        5.消防器材、设施统计、维保情况。
        对活动中查出的消防违章将严肃处理,并对责任单位、责任人按照相关制度、考核有关条款开展考核与责任追究。
        (四)总结阶段(11月26日??11月30日)
        各单位11月24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送安全生产科,由安全生产科做好工作总结,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存档。
        六、活动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宣传月暨全民消防日”活动的重要性。本次活动是公司“百日安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冬季也是各类火灾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认真分析研判本单位消防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突出主题、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节点、措施、要求,逐级落实好“一岗双责”。
        (二)安全生产科应认真督导活动开展并加强监管。公司本月开展下半年公司级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加强对各单位活动开展的服务指导工作;对存在隐患的单位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并督促整改;对消防违章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三)强化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郁活动氛围。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学习典型火灾案例,警示广大员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巩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成果,全面提高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形成“群防群控”防护体系,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汉中华富新能源有限公司
                                                  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