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事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彭宏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2日

  (3)规范船舶装卸作业行为。作业中应严格落实船岸安全检查制度,认真执行操作规程,遵守安全注意事项,合理控制装卸货物的压力、流速等参数,加强值班和巡视,注意作业现场及周边环境,维护船舶靠泊秩序,合理为船舶积载,确保船岸双方的安全。

  3、加强对防雷、防静电设施的检查维护

  危险品码头是易燃易爆区,一旦产品装卸作业时遭受雷击起火,事态将非常严重。为此,平时应加强对危险品码头避雷设施的检查、维护、检测,保证安全完好。船岸双方应严格执行在遇到雷雨天气时停止装卸作业的规定。

  油品在管道内流动市产生静电;当油品中混入少量的水分和其他杂质和在油舱沉降过程中,也因接触分离的形式带电。电荷也会随着油流进入船舱,流速越快,油料越多,所带静电量越大,当静电积聚集到一定程度时,就可因火花放电而产生火灾爆炸事故。为避免由于静电引起火灾事故,就要做到油品、化工品装卸作业时,一定要保证静电释放装置设施完好,连接部位固定牢固;船岸静电接地装置(包括报警装置)处正常工作状态;控制危化品流速;船岸操作人员要按照规定着装,不穿化纤衣服、带钉鞋;人员在进入危险品码头前触摸人体静电释放器;操作人员在计量检尺取样时,按照要求进行,要在停泵后30分钟后操作,且不能速提速放;装货时,除呼吸阀打开和开放进油管道外,尽量封闭液货舱开口部分;装货结束,不能用压缩空气扫线等。

  4、加强对电器设备的检查维护

  电气安全是一项综合技术,既有工程技术的要求,又有组织管理的要求,它包括绝缘防护、屏蔽防护、安全间距防护、防雷接地防护、漏电防护、自动控制等设备。油船、化学品船任何危险区域或处所的电器设备必须是船检部门认可的船用防爆型电器设备、防爆型和空气驱动型照明灯具;电缆必须穿管敷设,日常应当加强检查,防止被腐蚀和外力损伤。危险品码头大都安装了流量计、自控设施、电加热设施,这些电器元件在码头暴露野外,易老化,为此,除安装选型时要求防爆外,日常要加强维护检查,不出现由于电器元件老化、短路等现象,引起火灾事故。

  5、消防和防污染设施的配备与应急演练

  船岸接卸通常周围比较空旷,码头罐区间距较近,一旦出现火灾,其火情容易扩大,形成连锁反应,造成水域严重污染。因此,危险品码头和危化品船舶必须按照防火设计规范和相关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同时为了防止泄露扩大,污染水域和火灾的蔓延扩大,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围油栏、消油剂、吸附材料等。

  此外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码头和船舶都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反应预案,开展人员培训,定期进行演练。

  6、泄漏处置

  根据货物的物态及理化性质和危险性,在发生意外泄漏、洒漏时,采取简单有效快速处置措施消除减小泄漏危害。

  泄漏现场的注意事项:首先考虑切断泄漏动力源,采取应对堵漏措施控制泄漏量;如果泄漏货物易燃易爆,则必须首先消除泄漏污染区域的点火源;针对泄漏污染物的易燃性和毒性,现场处置人员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并注意个人自身防护;现场泄漏处理的原则是先救人后处置,进入污染区必须2人以上并保证一前一后;进入有限空间时必须留人在外监护;是否疏散和隔离,视泄漏货物毒性、燃爆性和泄漏量的大小而定。

  根据泄漏货物的常温常压下的状态进行相应的处理。对气体泄漏物:切断泄漏物。用合理的通风和喷雾状水等方法消除其潜在危险。液体泄漏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切断泄漏源。易燃类采用泡沫覆盖、喷洒干粉、减少可燃气体挥发,用木屑或沙土围堵收容转移工具消除泄漏物。固体泄漏物;对于常温常压下泄漏物是固态的货物,选用适当的工具收集泄漏物。

  7、利用现代监控设备,对船舶动态进行实时监控

  在吞吐量大的危险货物码头设置监控系统,充分利用VTS、CCTV等先进监控设备对码头船舶靠泊作业、装卸作业进行远程监控,随时掌握码头动态。在事故、险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能做出反应,有效降低事态进一步的扩大。

  五、结束语

  以上从装卸作业容易引发事故的因素、事故起因入手,对危险品码头、船舶装卸作业中,预防事故的作了一定分析。预防危险品码头船舶接卸事故的发生,首先要对危化品固有的理化特性充分认识并提高警惕性;其次保障设备设施处于安全状态,控制好人为因素引起的不安全行为,减少或者消除引起燃烧爆炸的外部条件;此外,应提高危险品码头船舶的管理措施,配备完备的消防和防泄漏设施,编写事故应急预案,同时加强船岸协同演练,以保证预防事故和事故发生时硬件和软件相结合,降低危险性,促进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