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冒罐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预防

作者:聂栋良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30日

  摘 要:通过事故实例分析,阐述油罐冒罐事故的原因,并针对原因提出要加强操作人员的责任心教育,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素质,严格遵守岗位操作规程,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完善罐区硬件设施和罐区实行现代科学管理等项措施。
  关键词:油罐 冒罐 原因 措施

  油品储运中,常常发生冒罐、跑油和串油事故,这类事故约占全部储运事故的48 %[1 ] ,而其中冒罐事故在跑、冒、串事故中占的比例比较大。冒罐不仅造成油品损失,严重污染环境,还易发生火灾事故。如1993 年10 月21 日,一炼油厂油品罐区310 号汽油罐油满外溢,遇火星发生爆炸,引起310号油罐燃烧,17h 后大火才被扑灭,造成2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39 万元。不仅如此,冒罐事故现场的处理也很困难,对冒出油品的清理和回收很费时费力,如有油罐消防泡沫管被重油堵塞等情况,还可能给油罐今后的运行留下隐患,冒出的油品跑出罐区在社会上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应对冒罐事故引起高度重视。笔者希望通过列出的某炼油厂21 年来(1984 —2005 年) 罐区所发生的25 起大小冒罐事故,总结出容易发生冒罐事故的原因,并针对原因,结合罐区的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以防止罐区冒罐事故的发生。

  1  冒罐事故的分类统计

  冒罐跑油是油品储运事故中性质比较严重的一种,大致上可分为油罐溢流和油罐突沸两种类型:

  油罐溢流是油罐内油品超过安全高储存量,油品从罐顶检尺口、消防泡沫发生器、呼吸阀等处溢出,内浮顶罐可从罐壁气孔溢出,外浮顶罐从罐顶溢出。在21 年来的25 起事故中,溢流事故为20 起,占80 %。

  油罐突沸是罐内油品被加热到一定温度时, 突然发生向罐外猛烈喷溅溢流的现象。试验证明突沸现象主要发生在下列条件同时存在的情况:

  ①储存的是宽馏分油品,如原油、重油等重质油品; ②油品中含有乳化或悬浮状态的水,或者在油层下有水垫层; ③油品具有足够的粘度,能在水蒸气泡周围形成油膜[2 ] 。通常重质油品突沸满足以下两条,一是油品含水超标,二是罐内油品温度超标。突沸不仅造成油品的大量损失,同时常使罐顶炸裂,着火烫人。油罐突沸多发生的渣油、蜡油、油浆和重污油等储罐。在25 起事故中有5起,占20 %。

  (1) 25 起事故中,责任事故22 起,占88 %。占80 %溢流事故,全部都是责任事故;占20 %的突沸事故中有2 起是责任事故。可见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忽视安全、劳动纪律松懈、严重违反工艺操作规程、有章不循、管理不善都是导致冒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说明对罐区操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教育,班组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实行科学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等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即使随着罐区监控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没有工作责任心,事故仍将重演。所以做好和不断夯实“三基”工作(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 ,对罐区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2) 25 起事故中,操作工素质低,技术水平不高,缺乏经验,缺乏对事故初起的判断和应变能力,不能早期处理,导致事故发生和扩大的,有15起,占60 %。说明对操作工的技能培训学习,提高操作工的素质、基本功和事故状态下的应急处理能力,还很欠缺,操作工的学习培训、演练还不够,或是学习培训、演练的效果不理想。

  (3) 25 起事故中,操作工未执行收油罐检尺和巡检, 靠主观估尺引发冒罐的, 有11 起, 占44 %。说明违章作业现象比较突出,油罐计量问题较多,在罐区日常工艺管理上不严不细,检查、抽查、考核不到位。

  (4) 25 起事故中,操作工在更改、切换罐区流程等操作失误的,有10 起,占40 %。说明操作工技术素质低,工作标准低,老毛病坏习惯多,工作作风不严谨,更改切换流程没有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要求的复核检查,班组长也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5) 25 起事故中,油罐收油波动大和生产调度、炼油装置、油品罐区之间以及罐区同一岗位操作工之间生产信息沟通欠缺的,有9 起,占36 %。说明生产信息的沟通十分重要,应引起上级管理部门及相关各个部门、岗位人员的高度重视,要积极发扬“以我为主”的主动精神,预防在先,避免事故的发生。

  (6) 25 起事故中,监控仪表发生故障的,有5起,占20 %。说明对油罐安全附件设备管理不到位,设备缺陷不能及时得到消除,设备没有处于完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