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事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彭宏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2日

  6、健康危害性

  危险化学品大都有毒害性,易对人体产生健康伤害。其中还不乏X、Y类物质。其主要侵入途径有吸入、食入或经皮肤吸收。此类物质一旦泄漏,造成饮用水源污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7、与其他物质的反应性

  主要考虑两种不相容的液货或物质相互接触渗透,发生剧烈氧化反应,发出易燃气体和热量,从而引起燃烧或爆炸;有些货物还会与水或空气反应。就给接卸、储运等环节过程中直接或间接接触货物的材料、工具、设备设施、货物容器提出严格的控制条件和注意事项。如忌酸、碱、氧化剂、活泼金属、无水氯化物、石棉、铁或铝的过氧化物、碱金属、氢氧化物等。

  8、聚合危害性

  掌握货物的聚合危害性、添加稳定剂确保货物在装卸、储运管理的重要安全技术。因此在接收此类货物时必须提前验证:所加稳定剂的名称与数量;稳定剂加入日期与有效期;确保稳定剂有效期的任何温度界限;航行或运输期超过稳定剂有效期时应采取的措施。

  二、火灾爆炸泄漏事故起因分析

  有关部门收集了我国建国以来,在成品油储运和石油化工生产中储运方面比较典型、损失较大的火灾事故459起。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起因构成如下表:

459起火灾爆炸事故原因分析

类别

明火和违章作业

电气及设备缺陷或故障

静电

雷击及杂散电流

其他

合计

案例数

273

103

42

17

24

459

百分数

59.4

22.4

9.1

3.8

5.3

100

  危化品码头船岸接卸同成品油储运和石化行业储运生产较为相近,其泄漏火灾爆炸事故的起因也大致符合上述规律。

  此外从近年来小型液货船发生的事故来看,长江先后发生“建江油3号”、“鄂石301”、“江达168”、“黄冈供油4号”等小型液货船舶的火灾爆炸事故。通过事故原因的深入分析,发现从事危化品运输的船员几乎都来自农村,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素质不过关;加上改制企业对船舶管理松散,对船员的培训也不重视,从事危化品运输的船员成为最不安全的一个因素,就码头而言人员素质和管理也是良莠不齐。

  除了从业者缺乏安全常识外,危化品船低标准也是一个安全隐患。目前,国内80%至90%的船舶不能满足运送危险化学品的要求。使用特殊船舶运送剧毒危险品的运输费用高昂,而使用普通船舶运输剧毒危险品的运价低。比如,苯乙烯、三氯甲烷、二硫化碳等剧毒危险品,需要Ⅱ型船运输,这种船发生碰撞后,运输的货物不会外泄。但Ⅱ型船的建造成本高,运输成本也高。一些企业为节省成本而选择运价低的普通船舶运输有害危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