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火灾危险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30日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化工企业迅速崛起,化工生产日益发达。重庆作为我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就是化工业。而长寿区又是重庆的化工基地,工业基础雄厚。截止目前,长寿化工园区累计引进企业11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跨国公司17家,引资近500亿元。化工产业的高度发达和集中,也使得当地的化工火灾形势比较严峻。因此,如何有效预防化工火灾的发生,对挽救人民生命、减少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城乡统筹、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有幸分配到了长寿消防支队下属的特勤中队进行见习,辖区内就包括长寿化工园区,也开始真正接触到了化工火灾,并对化工火灾的预防产生了一些粗浅的想法,本文将针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分析进行初步的研究。

  2.化工生产的特点

  2.1化工物质的特点

  在化工企业中,所涉及的绝大多数化工原料、中间体、成品、半成品、副产品等都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性或者有毒有害等特点。以长寿化工园区内的四川维尼纶厂为例,就有乙炔、甲醇、甲醛、醋酸乙烯、乙酸丁酯、醋酸、天然气、乙醇、液氯、氧气、双氧水等多种危险化学品物质,而且储量都比较大。

  2.2化工生产装置的特点

  (1)化工生产装置种类繁多,各种塔、釜、槽、罐、阀门比比皆是;

  (2)高度密集,设备紧凑;

  (3)各种管道(线)纵横交错,上下串通,左右贯穿。

  2.3化工生产工艺的特点

  (1)自动化生产程度高,连续性强;

  (2)生产中的处理量比较大;

  (3)生产工艺过程复杂多样,工艺控制参数多;

  (4)要求高,操作严格,通常都是在高温、高压、低温、真空等条件下进行,并且伴有复杂的化学反应。

  3.化工火灾的特点

  上诉化工生产的不同特点,也决定着化工企业的各个环节中都容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的事故。一旦发生火灾,通常会出现以下的特点:

  (1)火势猛烈,燃烧强度大,火场温度高,热辐射强;

  (2)火灾蔓延速度快,极易形成立体火灾、大面积火灾和流淌火;

  (3)容易复燃和多次爆炸;

  (4)往往需要投入较多的参战力量和较长时间;

  (5)组织指挥、扑救和处置的难度都相当大;

  (6)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大;

  (7)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有毒有害物质一旦泄漏到大气或排放到江河中易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大气、水资源污染,影响持久、治理难度大。

  4.化工火灾危险性分析

  按照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预防化工火灾事故的发生,减少火灾事故的损失,是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而进行火灾预防的前提就是应该清楚化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火灾危险种类、分布及可能产生的危险方式和途径等。火灾危险性分析是化工火灾预防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分析是否全面、准确、科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预防措施的正确性。

  4.1化工生产中典型化学反应的火灾危险性分析

  化工生产的核心是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过程中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火灾危险性,不同的化学反应过程的火灾危险性往往不同。结合长寿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的生产状况,这里将着重针对几种典型的化学反应过程的火灾危险性展开分析。

  (1)氧化反应

  在化工生产中,常把加氧去氢的反应叫作氧化反应。氧化反应需要加热,绝大多数又都是放热反应,反应热若不及时移去,会使温度迅速升高引发爆炸。在反应中,被氧化的物质大部分是易燃易爆物质。而反应所用的氧化剂本身也具有很大的火灾危险性,如过氧化氢、氯酸钾、高锰酸钾等,遇高温或受撞击、摩擦或与有机物、酸类接触,就会着火爆炸。因此,要严格控制反应温度,进行有效的冷却和良好的搅拌,以及控制氧化剂的加料速度和投料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