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事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彭宏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2日

  三、危险货物码头装卸作业容易引发事故的因素

  事故是人的不安全的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导致的后果,这两者都可以通过严格管理加以控制。根据危化品的内在特性和火灾爆炸事故的原因构成,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就可确保船岸接卸作业的安全。

  1、人的管理

  在事故成因的各要素中,人是主要因素,据统计80%以上的事故是涉及人员规范操作方面。为此,要严格持证上岗,加强危险品码头和船舶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使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丰富的安全知识和严谨的职业习惯。其次在化工码头船岸装卸危化品作业过程中,船岸双方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加强巡检,船岸双方加强联系,保证装卸作业流程畅通。如2005年1月,靖江市1938号船核定装载“液碱”,在某化工厂装载了危险性质不明的液体,进行装船作业时发生爆炸,3人被炸死。事后查明,靖江市1938号船装载的不明液体是废硫酸。

  2、物的管理

  除了从业者缺乏安全常识外,危险品船舶低标准也是一个安全隐患。船舶和码头的存储装卸设施长期暴露在户外,常年受江水、雨水的侵蚀,腐蚀严重,储罐、泵体、金属软管以及储运设施设备的附件和安全装置,如阀门、法兰、安全阀、呼吸阀、检测仪表、遥控装置、连锁保护装置等若在选材、建造和安装中存在质量缺陷,或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受腐蚀、老化及不正常操作影响而发生故障,有可能导致危化品泄漏、扩散等事故。为此,日常应当按照安全体系规则加强对装卸货管系、泵系和消防设备以及人员防护设备等重要部位的日常检查、保养和维护,尤其是船舶码头的危险区域内的电器设备必须符合要求,保证设备可靠有效。船舶禁止明火作业,货物接卸期间不进行加油,码头在有船舶靠泊作业时,不进行动火维修。2004年5月25日,安庆石油公司水上加油站在作业过程中,就发生过因管道破裂而引起的溢油事故。

  3、装运条件因素

  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装运条件如包装、配装货物等因素对事故发生也有影响。危险化学品适装条件是保护产品质量不发生变化、数量完整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止储存运输过程中发生变化、腐蚀等灾害性事故的重要措施,是安全运输的基本条件之一。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容器强度不够,或者包装衬垫材料选用不当,可能导致容器破损,化学物体泄漏,引发事故。在装货物时,有的将性质相抵触的危险化学品同装在一艘船上,或者将灭火方法,抢救措施不同的物品混装在一起,可一旦发生泄漏就有可能因为混装而引发更大的灾难。

  四、事故的预防及安全控制

  1、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

  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的船员,应当持有海事管理机构颁布的适任证书和相应的培训合格证,熟悉所在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船员应当事先了解所运危险货物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及安全预防措施,掌握安全载运的相关知识。发生事故时,应遵循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行动。

  2、进一步规范码头管理

  (1)建立安全与防污染管理体系。将危险品码头的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设备管理、人员培训及应急预案等都纳入体系管理,进一步促进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

  (2)加强设备的检查,督促责任人定期维护保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相关安全设备、应急反应器材和防污染设施,定期督促码头责任人加强对安全与防污染设备的维护保养,对液货管线、靠泊设施、消防器材等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处于良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