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事故的预防与控制

作者:彭宏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2日

   摘要:危化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和易挥发等特点,本文从分析危化品理化特性和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原因着手,提出科学的接卸工艺,严格遵守的操作规程,具体分析危化品接卸环节的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控制等预防措施,为危化品装卸生产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关键词:危化品 船舶 事故 预防 控制

  随着我国沿江、沿海经济开发战略实施,危化品需求量越来越大。水路运输方式由其成本低、环保、运量大,已成为危化品运输的主要方式,长江干线危化品运输1.3亿吨/年,运输品种281种,其中散装液体危险货物约128种,固体包装危险货物 144种,液化气体9种。

  水上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主要包括航行、停泊和接卸作业三个主要环节,其中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就是船舶码头装卸作业(包括过驳作业),在接卸作业过程中,介质大多是易挥发、易燃易爆和有毒物质,一旦泄漏,极易酿成重大火灾、爆炸或污染事件。因此重视码头船舶装卸的安全工作,确保化工码头和船舶的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目前安全隐患突出,事故险情时有发生。如2002年4月21日,巴拿马籍“雾瑟”轮在镇江大港奇美码头发生苯乙烯外溢事故,使码头附近水体受到一定程度污染,造成大港区域停水5小时。

  掌握货物的理化性质和接卸生产安全控制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要想要确保船岸装卸整个环节安全,从接卸货物自身理化特性有针对性的选择出科学的装卸工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全面分析接卸生产环节的注意事项,做好科学控制,才能保证人身安全、货物安全、设备安全、环境安全,为危化品装卸生产安全提供可靠保证。

  一、危化品的理化特性

  1、易燃易爆性

  其主要技术指标有闪点、爆炸极限等。危险品码头船岸接卸货物相当一部分为甲类火灾危险品,很多品种闪点低于23℃,爆炸范围大于20%,一旦接触到点燃能量,就会闪光爆炸。

  2、易蒸发性

  火灾危险性甲、乙类化学品大都是些蒸汽压较大的液体,易产生能引起燃烧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蒸汽量。蒸汽压越大,燃烧爆炸危险性就越大。

  3、易流动、扩散性

  液体化学品的粘度一般较小,具有流动性,泄漏后易流动扩散,粘度低的流动扩散性增强。另一方面,化学品的蒸汽比空气重,易积聚在船舶舱室、码头地表、水沟、下水道及凹坑等低洼处,并且随风扩散到远处,往往在预想不到的地方遇火源而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4、热膨胀性

  可燃液体的体积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液体化学品受热后,温度升高,体积膨胀,压力增加,严重时会造成容器胀破。另一方面当热液体冷却时,又会造成体积收缩,使容器受压,容易被大气压力压坏。

  5、易积聚静电荷性

  各种可燃液体在纯净状态下,都是电的不良导体,在受到震荡与车、船罐壁的冲击及高速管道输送时都会产生静电,尤其是橡胶质的软管,管壁与化学品各带有极性相反的电荷,从而积聚形成的静电电场强度和液面电位,往往能高达2-3万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