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摘要]  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危险化学品事故频发的现状,结合作者本人所在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在此类生产型企业中较为有效、常见的安全管理方法,以供借鉴。

  [关键词]  危险化学品  泄漏  预防  控制    责任制

  前  言

  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中,由于生产过程涉及化学品众多,工艺条件苛刻,自动化程度高,生产规模大型化,往往管理上一些小的疏忽,就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而且此类企业火灾中毒爆炸事故偏多,人员伤亡大,对个人和企业都带来巨大的损失。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我们在搞好生产的同时,必须狠抓安全生产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以下安全管理九大法为作者结合本人所在企业安全管理实际总结出来较为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行业、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同时建立健全与本单位实际生产特点相符的安全管理制度,它们包括安全综合管理、安全是技术管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事故及紧急应变管理等等。在各项制度建立中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检查制度、事故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特种设备管理制度为重中之重,需要我们不断的对所建立的制度进行审查和改进。

  目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制度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不是制度的建立问题,而是制度贯彻执行问题。比如没有组织定期的安全检查、在发生事故以后没有进行再教育程序、特种设备没有规定进行定期校验。

  我们所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多年来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积累和总结,是企业员工必须遵守的“法规”,我们只有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的步骤去执行,才可以确保安全生产。

  二、健全和完善安全台帐

  化学品生产过程中因为存在易燃易爆产品,所以在此类企业检修过程中安全台帐、安全票据则显得更为重要。

  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台帐主要指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维护台帐、各类作业票据的管理,其中明火作业许可证、设备内作业许可证、高处作业许可证是检修作业中不可或缺的票据。在进行此类作业时,因为存在爆炸、化学品灼伤、中毒、高空坠落的危险,所以在作业前必须经过安全管理部门的现场检查、检测和审查,领取相应的作业票据后方可作业。

  在安全作业票据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票据的内容、审批流程往往容易形式化,或者有与实际不符的要求,或者审批时间漫长,工作效率低下,这将是安全台帐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

  安全台帐是我们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安全措施实施的凭证之一,我们应该通过有效的形式,重视安全台帐的建立和完善,确保检修正常生产的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