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0日

【摘  要】:近年来的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频发,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在人们生活需求中的地位尤为重要。本文针对我国目前建筑安全管理现状,分析了建设安全生产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提高建筑业安全管理水平,减少建筑业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现状,对策
       
        [Abstract]: Safety in construction accidents in recent years frequently, and building construction safety management position in the people's living needs is particularly important. In this paper, the China Construction Safety Management, analyzes the shortcomings of construction safety in production, and put forwar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it is recommended to improve the level of construction safety management to reduce the construction accidents.
        [Key Words]: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Safety production, status, countermeasure
       
        0引言
        建筑业是一个危险性高,安全事故频发的行业。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历史上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建设。2010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96031.13亿元,建筑企业有71863家,从业人员达4160.4万占全国工业总从业人员的1/3,其中80%以上为农民工[1]。当前,市场低价恶性竞标,加之原材料、工人工资大幅度涨价,使施工企业无利可图,生产经营困难,举步维艰,施工单位不得不压缩成本,减少安全措施费用的投入。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及安全技术标准,我国建筑业的安全管理逐渐走向成熟和完善。尽管如此,由于建筑业有着露天高空作业多,交叉作业多,劳动力密集,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从业人员素质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我国建筑业安全事故发生率依然较高,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通常,“安全生产”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物、机、环境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各种潜在的伤害因素和事故风险始终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避免财产损失和环境危害的一种活动。
          安全第一,保护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不仅是企业的责任和任务,也是保障生产顺利进行,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基本条件,是企业各项工作的根基所在。企业只有实现安全生产,才能减少发生事故带来的信誉损失、经济损失和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只有实现安全生产,广大员工才有安全感,才能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的信誉,也才可以最终获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安全已经成为设计国家形象、民族形象以及企业形象的重要因素。
        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建筑业都是一个重要的工业部门,然而各国建筑业的安全水平却又不约而同的要低于所有工业部门的平均安全水平。因此世界各国包括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界,都在努力将安全科学与建筑业的许多特点相结合,应用安全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改进和指导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达到减少人员伤亡和避免经济损失的目的。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一个系统、全面、高标准、高水平的中国社会发展目标。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观而实现的目标,不仅仅反映在经济和消费指标上,它的“全面”内涵还应该包括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安康、企业生产安全等指标,以反映社会协调稳定、家庭生活质量保障和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等。由此可见,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因此,改善从业人员占全国工业企业从业人员1/3强的建筑业的安全状况也应该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中,纳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目标中。
        然而,目前我国的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国家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与有关行业、专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交叉;在各级政府及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政府职能的改革方面,还未顺应市场经济制度,还存在政企不分的问题;管理手段单调,资源缺乏;对违规行为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以及没有激励社会力量投入安全管理的机制等。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建筑安全管理模式的发展没有及时跟上国家社会、经济、政治各方面迅速变化的步伐。很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观念、管理方法和政府机构体系,虽然已经很明显不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建筑安全问题,但是仍然广泛存在,阻碍了建筑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是迅速提高我国建筑安全生产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发达国家目前的建筑安全管理模式是上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凝聚着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血泪,在对我国建筑安全管理进行研究时,应该努力汲取精华,洋为中用;所以本文在综合分析国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现状的基础上,在汲取国外先进经验,对我国建筑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
        0.1课题提出的背景及研究的目的
        (一)选题背景
        建筑施工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安全事故频发、损失巨大。我国现有建筑工人约4000万人,约占全世界建筑业从业人数的25%,是世界上最大的行业劳动群体。如果这个庞大的劳动群体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跟不上,势必会引起众多伤亡事故的发生。
        当今社会,安全是各界人士密切关注的问题。建筑行业作为一个安全事故频发的的高危行业,更加要不断完善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力争做到把伤亡事故降到最低。近年来, 随着《安全生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的相继出台,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上有法可依,从政府重视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广泛参与,人们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逐渐加深,安全管理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但安全生产的形势仍不容乐观。由于各地基本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施工工艺日趋复杂,施工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难度加大, 建筑施工现场操作新手不断增加,常常会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一些不曾遇到的难题和隐患, 再加上大型工程往往从总包到分包、到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层层分包,加大了安全监管的难度。尤其是在施工现场的操作人员中,90%以上的是农民工,安全培训不到位或不落实,自我保护意识差,是频发安全事故的弱势群体。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建立“以人为本”,以法律制度为基础,以企业安全保证体系为主体,以遏制重大事故为重点,以安全培训、合理引导、提高素质为保障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由于建筑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加强建筑安全管理已经迫在眉睫。
        (二)研究目的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发展速度缓慢,个别国家还进入倒退阶段。在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建筑业,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怎样又好又快发展,怎样更好的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应该值得思考。作为一名即将从事建筑施工的工程管理学生,在耳闻目睹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频发,我们有责任在建筑安全管理的不断改革完善前提下,发挥出自己的萤火之光,去推动安全管理的完善。
        目前国内还没有在建筑安全管理模式上有一套系统学术研究,而在中国对建筑安全问题日益重视、政府建筑安全管理模式正处于变革之中的今天,急需更多的基础性研究来促进建筑安全管理实践的发展。本文的研究目的是在分析国内外建筑安全管理问题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国内建筑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0.2论文研究的内容、方法及思路框架
        (一)论文的研究内容
            通过大量相关文件和书籍的查阅以及实际调研,对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及所处的环境进行分析,发现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建筑业市场仍不规范,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严重制约了建筑施工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了有效的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正在逐步探索改变现有的安生产模式,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论文首先对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及问题。其次,对近几年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及根源;再次,对建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包含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结合以上的统计分析数据,构建建筑施企业安全生产模式,提出建立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PDCA循环模式。最后,在现阶段要加强建筑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1.要加强农民工的安全生产文化建设。
        2.将安全生产管理与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发挥有效作用,加大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使用。
        3.提出建立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PACD循环的流程模式,借以不断提高建筑施工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知识、技能等水平。
        4.建立建设施工项目重大危险的辨识控制与管理制度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方案措施,以便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不留任何隐患。
        (二)论文的研究方法
            1.在阅读国内外相关著作、文献和对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业安全生产现状进行实际调查的基础上,归纳总结,进行数据统计,建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析直观图。
            2.采用统计分析以及直观图示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当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隐患及问题,探求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特点的安全生产模式。
            3.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全面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模式应用到建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等宣传、教育、培训考核的各个方面,构建符合现代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模式,提高综合实力,提高心竞争力,提高经济及社会效益。
        (三)论文的研究思路及框架
            论文基本研究思路如下:
        1.实证数据归纳与理论研究并行,在探索研究对象基本规律的同时,体现自己的研究方法、体系;
        2.在研究内容的安排上,遵循自然的、有序发展的、由外及里的路线,先研究对象本身的普遍性规律,再将这种普遍性与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实际要求相合,提出切实可行的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理论体系,逐步逼近目标,得出科学的结论。
       
        1国内外建设工程安全与管理现状及分析
       
        1.1国外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现状
            1999年美国的建筑业从业人员达850万人,约占全美就业人口的6.5%。美国建筑公司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小,80%的建筑工程都由仅占建筑公司总数10%的较大的公司承担。2001年建筑业工人共死亡1225人,工人的10万人死亡率为14.4,建筑业的死亡人数占所有行业死亡人数的20.8%[5]。
            美国没有专门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政府对建筑活动的管理,与对其他商业活动的管理一样,主要是通过法律手段实现的。美国专门针对某一行业或市场的法规很少,企业行为的基本规则一般都受综合型经济法规的制约。建筑管理也不例外,主要是通过综合性法规、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进行管理。
        2001年英国建筑业从业人员约111万人。2002年英国有20万家建筑承包公司,其中只有约1万家公司的员工超过7人。英国的建筑业总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9%,2002年,建筑业的总产值为836亿英镑。英国所有行业的死亡事故中约有1/3发生在建筑业。2000~2001年度英国建筑业的10万人死亡率为6.0,是所有行业平均死亡率的6倍[5]。
        作为市场经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与美国的状况相似,政府主要通过法规手段规范建筑市场。英国的建筑安全管理业属于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的一部分而英国健康与安全法律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
        美英两国建筑安全管理模式的共同点:建筑安全管理属于职业安全与卫生管理的一部分。无论是建筑安全法规、机构体系还是监察原则,都是职业安全与卫生管理的目标、策略和手段针对建筑业特殊情况的具体应用。虽然建筑安全有其自身的特点,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从专门化走向综合化,从分散式发展为体系化是必然趋势。有共同的安全管理目标:保护每个工人的健康与安全。现代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以人为中心的安全管理,人为人是企业和国家最重要的资源。以人为的安全管理目标并不是原本就有的而是有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决定的,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安全需求是在满足了人们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后最迫切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