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灌注桩偏位的原因及处理措施

作者:贾正良  来源: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滕州项目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6日

内容摘要 对桩基偏位原因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常见的几种纠偏方法。
关 键 词 桩基偏位 桩顶植筋 桩位纠偏

l 工程概况
某改建段工程主线桥为30米及35米预应力箱形梁桥。桥梁桩基直径1.5米,桩长 27米,C35混凝土,采用摩擦桩设计,柱径 1.4米,柱高8.9米~10.05米,桥梁宽度:净 24.5米+2*0.5米。每墩设4根桩基,桩间距 6.87m。桩基完成后,经检测单桩完整性合格。
2 桩基偏位情况及规范要求
桩基破桩头后,经有关部门对桩基检测合格后,放样拟进行桩柱钢筋笼连接及桩顶系梁的施工时,发现1号墩右幅两个桩的轴线偏位,具体偏位情况为:1-1偏位12厘米,1-2偏10厘米,偏位方向一致 ,均偏向0号墩方向。
根据 JTGF 80/1—2004《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规定,桩基偏位允许误差5厘米,极值 10厘米。
3 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桩基偏位的产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桩基放样错误;钻机钻杆不垂直;扩孔严重,钢筋笼入孔后未进行校正。经查验施工记录后分析,第三种情况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第二种情况的影响。
该区地表分布有第四系全新统(Q4me)填筑土,第四系上更新统冲洪积(Q3al+pl)粉质黏土、黏土、粗砂及砾砂,下伏侏罗系上统(J3)砂岩。其中亚黏土厚度一般为5米~7 米,地下水位较高,距自然地表 3米左右。出现桩基偏位的部位正是位于亚黏土较厚、地下水位较高的北侧。
针对前期施工可能出现问题的各种原因,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桩位定位保证措施
①根据业主提供的测量基准点和基线,会同监理及有关单位复核认定后,方可作为测量基点使用,并经常复核。
②桩位采用三次校正复核措施,即第一次放样定出桩位中心,并用十字交叉法确定护筒坑的挖掘位置;第二次测量校正护筒位置,打入定位钢筋,并在护筒边上做好标记;第三次钻孔定位时,使用铅锤校正,使桩锤中心与桩位中心重合。
(2)成孔质量保证措施
①压实、平整施工场地。
②安装钻机时应严格检查钻进的平整度和主动钻杆的垂直度,钻进过程应定时检查主动钻杆的垂直度,发现偏差应立即调整。
③定期检查钻头、钻杆、钻杆接头,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
④在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处钻进,应低速低钻压钻进。发现钻孔偏斜,应及时回填粘土,冲平后再低速低钻压钻进。
⑤在复杂地层钻进,必要时在钻杆上加设扶整器。
(3)钢筋笼入孔保证措施
钢筋笼入孔前要调直,孔口焊接时,上、下钢笼要保持同心。钢筋笼定位要准确,为确保其定位的准确性,必须用水准仪测量桩位地面标高并核实计算无误的吊筋长度,用足够强度的杆件固定在机台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