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安全管理浅谈

作者:邹爱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7日

摘 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安全管理工作在建筑安装行业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已经逐渐成为建设单位选择施工单位的首要考虑部分。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是体现企业在人文关怀和对社会应尽责任的重要表现方面。文作者结合多年在Intel、M+W等安全管理一流的国际公司工作的丰富经验,在本公司良好安全文化的基础上,总结了公司如何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真正落实好各项安全政策、展现公司自我风采和品质、树立公司国际一流形象,以及怎样将安全转变为公司的最大利润。

关键词:公司宣传;安全培训;政策落实;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安全员只有不断加深自身的理论素养,学会用科学的眼光看问题,才能认清和把握安全工作的本质规律,在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与是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才能更好地从事安全生产实践。为了更好的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创造无事故,零伤害的工作目标,我们需要更加严格地执行所制定的安全管理程序,并且根据相关方要求的更新而更新,安全工作需要所有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的100%的支持,我们要在安全、环境、质量等诸多方面工作中积极努力,不断完善,实现持续改进! 

1 安全宣传

(1)加强宣传工作的指导作用。项目部要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网络,增强安全宣传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安全宣传的质量,增强宣传栏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项目部宣传阵地的作用。
(2)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地与业主和监管方联系,尽力根据自身特点又兼顾其他方要求地去展开工作,要努力全面展示所做出的成绩。
(3)搭建宣传平台,营造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实施安全生产工作上的人人争优,在管理、服务战线的基础上搭建宣传平台,为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鸣锣开道,为安全技术创新引思路、出点子、树榜样,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
(4)创新方法,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就是要善于发现,敏于挖掘,要有总结,有批评,表彰先进,鞭策后进,通过全面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果,充分展现项目安全生产改革和安全技术创新的突破和成就,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创新内容和形式,增强宣传工作的活力。要创新宣传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员工,关注安全生产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要通过主题活动、安全培训等多种形式实现安全生产人人争优的目的,通过安全生产报、分公司网站、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动态,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活力。
(6)安全宣传的重要作用。安全宣传不仅能让项目自身的员工能受到教育,而且能够给业主方和其他方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能够增加他们对项目部的信心和认同感。安全宣传给项目部带来的是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是真正意义上的小投入大回报。
(7)安全生产宣传要易懂、易接受,有吸引性。安全宣传可以采用文字和图片相结合以及多彩化的形式,既不失教育和警醒作用,又能更大程度上的吸引到员工的观看和学习,这有效增强了安全宣传的实效性,而不会让安全宣传成为一种摆设和应付。安全宣传模式可参见图1、图2、图3。

       
图1 二分公司紫竹项目部宣传栏                                     图2 二分公司紫竹项目部现场宣传


图3 二分公司嘉吉烯王项目部宣传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