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做好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XXX
(贵州大学 矿业学院,贵州 贵阳 550000)
摘要:如今,随着社会经济、企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安全问题始终层出不穷,因此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对安全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的要求;对此,如何搞好安全生产、进行安全管理,对企业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是笔者在阅读众多有关管理书籍和资料后浅谈一下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肤浅认识。
关键词:安全;管理;安全生产;企业安全
Abstract: nowadays,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social economy, enterprise construction, security problems emerge in endlessly, thus caused the attention of the people, for safety management personnel also put forward higher update more strict requirements; To this, how to do well the safety production, safety management, construc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the enterprise all has very important practical significance. This article is the author after reading many books and materials related to management talk a superficial understanding of safety management.
Keywords: safety; Management; Safety in production; Enterprise security


引言
    安全管理学的基本任务是运用现代管理的理论和原理,探讨、揭示我国安全管理活动的规律,建立健全我国安全管理机构体制和安全管理的科学方法,以达到提高管理效益、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1];在生活中,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管理,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工作的好坏,尤其是在安全生产行业,管理工作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提高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企业稳定的基础,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在长期的实践中,人们逐渐认识到单纯的安全管理与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是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这要求管理人员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必须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突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只有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由被动服从,转变为主动配合,这样才能有效地搞好安全管理工作。
正文
如今,我们在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保障企业生产持续的各项工作中,大多已经形成了比较全面和细致的管理规范和操作规程,但是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实践中,还存在大量的违章操作,甚至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些不仅仅是由现场安全隐患等外部客观因素引起的,更多的是由于工作者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可以说,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已经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重大安全隐患,因此,搞好安全工作,必须从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做起。安全管理是一项长久性的、艰巨性的工作,在企业不断发展的今天,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时代,只有真正用心管理,才能构建安全生产的有效屏障,才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持续开展。对于如何做好安全管理,下面为个人愚见:
一、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意识
    如何做好安全管理,首先就是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让安全教育在职工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安全生产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做到时刻想到安全,不能坐等事故的发生,再就事论事的进行分析认识、教育。其二,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让安全成为一种文化,用安全文化提高员工自身修养、道德、行为及业务水平,使受教育者知道生命的宝贵,安全事故的严重性;总之,安全文化能够促进安全管理的理论与机制创新,安全管理的改进与提高,反过来又能激励安全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其三,坚持严格管理。只有坚持严格管理,才能保证员工的安全意识不会松懈,使员工思想上时刻有紧迫感、压力感,特别安全意识不高的员工,应加强对其安全生产的教育,才能将安全记录保持长久。
二、安全工作要用“心”
    第一、抓安全要精心,认真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对,精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把人放在第一位。都要以保障人的安全为宗旨。“安全第一”的理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时刻铭记安全这个人命关天的大事。第二、抓安全要细心。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丝毫马虎,安全工作重在预防,制度预防,措施预防特别重要。作为一名安全员,走马观花肯定是不行的,必须睁大眼睛,鸡蛋里面挑骨头,寻找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四不放过的原则。尽可能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第三、抓安全要有恒心,安全管理是一项长久性的、艰巨性的工作。所涉及的都是一些具体的、琐碎的事情,平时多一次检查,多一句要求,多一份辛苦,就会大大的减少事故发生。第四、抓安全要狠心,安全工作无小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对安全工作必须要狠。在安全问题上,应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事故处理要狠,对违规行为的惩治要狠,日常管理也要狠,大事要抓,小事也要抓,没事要当作有事抓,小事当作大事抓。特别是在规章制度落实上,严格杜绝“写在纸上,喊在嘴上,挂在墙上,飞在天上”的现象发生。
三、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考核兑现力度
    在安全生产活动中,要用各项规章制度、奖惩条例约束人的行为和自由,因此除了完善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之外,必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施行标准化安全管理。明确规定各个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层层分解,签订安全责任书,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点空位。“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班组要把岗位责任落实到位,加大考核兑现力度,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各个成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真正做到“一想”、“二查”、“三严”。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各个成员,认真学习领会、遵守规章制度,使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时刻浮现在每个职工脑海里,成为他们在生产中的自觉行动。
四、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除了严格的管理外,企业等单位要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积极开展各种活动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如安全宣传的“六个一工程”﹙查一个事故隐患、提一条安全建议、创一条安全警示语、讲一件事故教训、当一周安全监督员、献一笔安措经费)和安全知识竞赛等,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通过表彰宣传先进人物及其事迹或曝光违章违纪行为等。依靠道德引导、目标认同、精神激烈等方法在企业中形成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舆论氛围,从而引导职工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管理原则上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制度条款是严肃的,冰冷的,但人心是热呼呼的,同样的制度规定,生硬地去执行与带着感情实施的效果大不一样。前者不但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阻力,而且极易造成职工的反感心理,取得相反效果;而后者遇到的阻力会比较小,执行的效果自然也会更好。只要把出发点摆正,管理人员的纠章行为就容易得到执行,职工就不会产生负面心态,安全工作也才能落到实处。
五、用有效的手段约束和激励人
要实现有效的安全管理活动,需要通过物质动力和精神动力,包括奖金待遇,精神鼓励等激励职工,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安全工作很有必要适当利用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利用人的心理因素和行为规律激发人的积极性,增强其动机的推动力,对人的行为进行引导,以改进其在安全方面的作用,达到改善完善安全状况;因此要健全和完善安全责任奖罚机制,按“三公”原则严格考核。奖励要与员工做到感情交流,要以发自内心的热情的态度表扬优点,批评缺点,鼓励员工做出更大的成绩。批评的宽严适度,要从关怀爱护的愿望出发,注意对事不对人,要选择适当的用语、场合和时间进行批评。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能简单化、粗暴化,防止员工出现逆反心理。通过经常性的心里接触和思想情感交流,使某些分歧得到统一,工作起来也会配合默契,心情舒畅。
结语
    安全是人的身心免受外界不利因素影响的存在状态及其保障条件,是人的第一需要,每个人都是在满足自己生存需求和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一下再去追求物质的富余和精神的享受。因此,人只有在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施展聪明才智,为社会服务,为生活创造财富。要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就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程,规范一切安全生产行为,结合实际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有组织、有措施、有考核,把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尊重人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运用各种方式教育人、启发人、引导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相信就一定能把安全管理工作抓的更好,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邬长城.安全管理体系质量评估方法研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全技术及工程.2012.
[2]:王建利.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工业工程.2012.
[3]:徐彦华.企业安全管理研究.西南石油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004.
[4]:陈振明.公共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百度百科.如何做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
[6]:吴同性.基于文化塑造的煤矿本质安全管理研究.中国地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012.
[7]:豆丁网.浅谈如何做好安全管理.
[8]:孙波.中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农业经济管理.2012.
[9]:梁海慧.中国煤矿企业安全管理问题研究.辽宁大学.企业管理.2006.
[10]:百度文库.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1]:史培军.区域综合公共安全管理模式及中国综合公共安全管理对策.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灾害与公共安全研究所.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 北京100875.
[12]:景国勋.安全管理学.机械工业出版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