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9日

 一、演练的准备工作

  1、演练日期:2006年7月   日

  2、演练方式:模拟实战演练

  3、演练目的: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控制灾情、抢救被困人员、救治伤员;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事故灾难总体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演练任务:启动应急预案后,各成员单位和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及时赶赴现场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5、演练组织: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

  6、演练人员: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人员及模拟事故单位职工。

  7、模拟事故单位:万德打火机厂

  8、模拟事故背景:当日  午   时  分,装配车间在生产作业活动中不慎失火,火势失控并迅速蔓延,此时车间内堆积着大量的易燃易爆物料,并有一百多名工人正在作业,情况 紧急。

  9、模拟演练项目:火灾扑救、人员疏散、伤员救治、工程抢险。

  10、演练的预备工作:

  (1)召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召集演练人员参加会议,学习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座谈应急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明确现场指挥部和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职责。

  (2)演练工作准备,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熟悉模拟事故单位环境,准备应急装备和救援物资,选定现场工作场所。

  二、演练的程序

  (一)报警。

  1、万德打火机厂发生火灾事故,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自救,因存放易燃易爆物料多、火势较大,企业自身力量难于控制,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2、火灾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里仁镇人民政府,里仁镇人民政府报告至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办公室。

  3、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办公室报警电话:0797—3511865。

  4、报告内容:

  (1)报告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      。

  (2)事故类型:火灾         

  (3)事故发生的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地点:万德打火机厂装配车间;初步判定的伤亡情况:目前未发生人员伤亡,但人员受困;导致事故的初步原因:作业人员不慎失火:抢险情况:正在扑救火灾,控制火势,疏散人员;救护情况:企业开展自救、互救 ;已脱险和受险人群:目前已脱险五十多人,仍有四十多人被困。

  (4)现场指挥机构:镇政府应急指挥部,联系人:      ,联系方式;

  (5)预计事故事态发展情况:可能造成爆炸;需要支援的项目:灭火及防止爆炸。

  (二)接警

  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办公室接到里仁镇人民政府的事故报告,立即向县应急委员会和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报告,并向县应急委员会建议做出事故预警和建议启动应急预案。

  (三)启动应急预案

  1、由县应急委员会做出预警决定并决定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2、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办公室根据县应急委员会和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的指令,通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按照做出的预警决定和各自职责,迅速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及时赶赴事故现场。

  (四)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1、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由钟旭辉任总指挥,县政府办、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负责人为副总指挥,县交警大队、县环保局、县气象局、县质监局、县供电公司、县建设局、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县民政局、县人劳局、县财政局、里仁镇政府、万德打火机厂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2、组建应急救援工作组:抢险救援组、人员疏散组、医疗救护组、现场监测组、工程抢险组、治安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交通管制组、新闻报导组、善后处置组、事故调查组。

  (五)应急响应

  1、 现场应急指挥部的响应

  (1)在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指挥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

  (2)负责指挥所有参与现场应急救援的队伍和人员;

  (3)迅速设立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营地,确定应急的实施方案、警戒区域、安全措施;

  (4)根据实际情况指挥救援队伍施救,全面掌握事故发展态势,及时向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报告事故及救援情况,为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决策提出建议;

  (5)负责对事态的监测与评估。

  发生事故灾难的单位要及时、主动向现场指挥部提供事故应急救援有关的基础资料,为现场指挥部研究救援方案提供基础。

  现场指挥部组织调动所有参与现场应急救援的队伍和人员,根据需要向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申请救援力量支援,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有关力量进行支援。

  2、应急救援工作组的响应

  (1)抢险救援组:由万德打火机厂、县消防大队负责,迅速开展自救互救的同时,利用消防灭火系统、消防设施扑灭火灾,控制火势,防止事故扩大。

  (2)医疗救护组:由县卫生局和医疗机构负责,组织开展紧急医疗救护和现场卫生处置工作;为因火灾事故受伤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尽量减少人员伤亡。经采取初步急救措施后,医疗救护人员将重伤人员及时转送有关医院抢救、治疗。

  (3)现场监测组:由县安监局、县消防大队、县环保局负责,根据事态发展变化情况,出现急剧恶化的特殊险情时,及时采取紧急处置措施,果断控制或切断灾害链,防止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发生。

  (4)人员疏散组:由里仁镇政府、万德打火机厂负责,决定应急状态下群众疏散、转移和安置的方式、范围、路线、场所。

  (5)工程抢险组:由县建设局、万德打火机厂负责,负责被事故毁坏的工程的抢修。

  (6)治安保卫组:由县公安局负责,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要物资和设备的安全保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事态,维护社会秩序。

  (7)交通管制组:由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负责,进入事故现场的线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限制人员进出交通管制区域。

  (8)后勤物资保障组:由县发改委、县经贸委、县财政局、万德打火机厂负责,保证救援所需物资的供应,做好抢险救灾人员和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

  (9)新闻报导组:由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局负责,指定专人负责新闻舆论工作,迅速拟定新闻报道方案、确定发布内容,及时采用适当方式发布信息、组织报道。

  (10)善后处置组:由里仁镇政府、县民政局、县人劳局、县总工会、万德打火机厂负责,做好受影响人员安置和救济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和管理工作,保障受影响人员基本生活,并做好受难人及其家属的安抚工作,对伤亡人员按规定给予抚恤。

  (11)事故调查组:由县安监局、县公安局、县总工会、里仁镇政府等单位负责,负责查明事故发生经过,事故原因和性质,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提出防范措施。

  (六)应急结束

  当遇险人员获救、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现场指挥部确认和批准,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由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向县应急委员会提出结束应急状态的建议,县应急委员会宣布解除应急状态。

  三、演练工作安排

  1、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办公室接到里仁镇政府报警:万德打火机厂装配车间在生产作业活动中不慎失火,火势失控并迅速蔓延,此时车间内堆积着大量的易燃易爆物料,并有一百多名工人在作业,情况紧急。要求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机构给予救援支持。

  2、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办公室向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指挥部和县应急委员会报告。

  3、县应急委员会宣布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现场指挥部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4、应急现场指挥部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赶赴事故现场,实施应急救援。

  5、抢险救援组对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扑救,控制火势,切断或转移可燃物,采取措施防止爆炸。

  6、治安保卫组、交通管制组对事故现场和进入现场的交通线路实施有效管制,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确保车辆畅通,保证应急救援的有效实施。

  7、人员疏散组对被困受灾人员进行疏散转移。

  8、医疗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治,重伤人员及时转院治疗。

  9、通过有效的灭火措施,火势得到控制,进而被扑灭。

  10、现场监测组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控制,防止死灰复燃。

  11、工程抢险组对烧毁工程进行修复。

  12、现场指挥部宣布结束现场应急。

  13、向县应急委员会提出结束应急救援建议,由县应急委员会宣布解除应急状态。

  四、召开会议

<!--内容关联投票-->

  总结评价演练效果,说明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