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气储罐抢险救援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5日

为切实提高我市消防部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现将诸暨市消防部队参加浙江海越石油基地液化石油气储罐抢险救援演练总体方案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演练目的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建设“平安诸暨”的战略部署,全面完善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机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切实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过演练,全面提高各兵种“快速反应、部门联动、专业保障、综合处置、事故调处和善后处理”的能力,全面提高部队官兵的执勤备战意识和应急救援的能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演练地点、时间

(一)地点:浙江海越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基地

(二)时间:

1、灭火救援力量调集与部署演练:

2009年6月25日15时

四、参演单位

参演单位:诸暨市公安消防大队、浙江海越股份有限公司

五、组织机构

(一)演练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梁克官

副组长:杨斌、周国恒、翁仁健

成 员:徐晓君、史俊、楼家明

六、单位概况

1、基本情况

浙江海越石油基地是诸暨市最大的油类和液化气储备仓库,该库位于诸暨市陶朱街道宋家村,距诸暨消防大队约20km、城西中队约10km、城中中队约15km,全库占地面积119亩(7.93万平方米),其中油库部分占地14597.6平方米,液化气库占地1547.50 平方米,共有员工80人,专职消防队员14人,义务消防队员约20名。油库东面是山、南面是诸暨货运东站、西面为浙赣线铁路、北面是诸暨润滑油公司。

该库东面临近一条规划公路,道路宽畅、运输便利,通至千禧路、市区。单位内有三个出入口,库内有消火栓30只,地下管道口径为350mm;泡沫栓13只,地下管道口径为200mm,水压为6.5Kg/cm2。其中消防车一辆,泡沫平衡比例发送器一台,90kw泡沫泵2台,扬程八十米。132kw清水泵3台,扬程九十米,每台流量为每小时360立方。38马力机动泵1台,22kw补水泵1台,常贮泡沫液为11T。基地内设有一座消防水池,4800m3容量,消防补给水池一座,1000m3容量,主要补给水源与自来水网连接,最大补给水量为每小时500立方。油库西边有一小溪,利用1台22kw电动补水泵将溪水内的水供入库内的1000m3储水池内。

该油气库主要贮存汽油、 柴油、 液化气,其中1000m3液化气罐区有球型液化气储罐2只,油罐区有5000m3立式汽油储罐2只,5000m3立式柴油储罐4只;2500m3立式汽油储罐4只,2500m3立式柴油储罐4只;300 m3立式汽油储罐2只,300m3立式柴油储罐2只; 100m3残油储罐2只,现库区共有大小钢质油罐18座,总储存容量53400m3,设计年吞吐量为45万吨。

七、液化石油气特性

1.液化石油气是原油蒸馏或其他石油加工过程中所得出的各类烃类化合物,包括丙烷、烯、异丁烷、丁二烯、异了烯等。

2.液化石油气在常温下加压以液态储存和运输。液体的密度约为水的一半,气体密度比空气大,泄漏出来易聚集在低洼处,随着地形填满沟、坑、下水道等,不易扩散,但可以漂移很长的距离。

3.液化石油气由液相变气相,体积扩大约250倍,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爆炸极限通常为1.5%-10%。

4.液化石油气无色、无臭,吸人后会造成恶心或头痛,吸人过多有麻醉性。一般在液化石油气中加有特殊臭味的醛类或硫化物,便于探测出该气体的存在。

八、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特点

(一)扩散迅速,危害范围大

液化石油气一般以喷射状泄漏,由液相变气相,体积迅速扩大,并随风飘移,形成大面积扩散区,需及时对危害范围内的大量人员进行疏散,并采取禁绝火源措施。

(二)易发生爆炸燃烧事故

由于液化石油气爆炸下限低,泄漏后与空气混合,极易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火源发生爆炸或燃烧,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处置难度大

由于液化石油气发生泄漏的部位、裂口大小及容器内的压力等各不相同,采取堵漏、输转、引火点燃等措施时,技术要求特别高,处置难度大。

九、灾情设定与处置

1、灾情假设

事故假设在1001号石油液化气贮罐,贮罐因操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液化石油储气罐发生泄漏,大量泄漏的液化石油气与空气混合后,产生爆炸性混合气体,直接威胁着毗邻的储气罐和整个油库的安危,情况十分危急。泄漏如果得不到迅速控制,极易产生轰然爆炸,造成重大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影响。

2、处置程序

(1)先期应急。事故发生后:

①浙江海越石油基地立即向诸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

②浙江海越石油基地紧急启动单位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员工按照公司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理和自救。

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公安等部门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同时迅速报告市政府值班室,请求启动《诸暨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2)营救、处置。消防部门到场后,迅速派遣抢险救灾小组积极营救受伤人员,同时开展灾情侦察和实施堵漏,对着泄漏罐和邻近罐进行不间断地冷却保护,并驱散聚集在低洼处的液化石油七。供水、电力部门负责增强供水强度、和切断该油库基地方圆1公里内的所有电源。

(3)环境监测、管道封堵。环保部门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的危险程度进行实时监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进行测定,并确定事故现场警戒范围;对排污、雨水等管道进行封堵和改道。

(4)装置监测。质监部门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储气罐进行实时监测。

(5)伤员救护。卫生部门组织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并送往医院治疗。

(6)警戒、疏散。公安、交通部门根据侦检报告,设置警戒区域,严格控制用火用电,积极疏散人员和重要物资至安全区域。

(7)气候监测。气象部门组织事故现场风向、风速等气候监测。

十、力量调集

第一出动力量:浙江海越石油基地在岗全体员工、浙江海越石油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重型水罐泡沫车,队员8人。

第二出动力量:诸暨市应急办指挥车1辆;诸暨市公安局通讯指挥车1辆、警车2辆;诸暨市消防大队出动指挥车1辆;城西中队出动1辆重型水罐泡沫车;城中中队出动1辆中型水罐车;城东中队出1辆泡沫水罐车、1辆重型水罐车、1辆抢险救援车;共70余名指战员;诸暨市环保局监测车1辆;诸暨市电力局工程车1辆;120救护车2辆;诸暨市自来水公司工程抢险车1辆;诸暨市气象局检测车1辆;诸暨市质监局监测车1辆,联动力量20余人。

十一、参战力量任务及布置

第一出动任务:

1、公司组织员工进行自救,并通过广播系统发出警报,迅速疏散员工,同时向诸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

2、公司专职消防队抢救伤员,利用喷雾水稀释冷却储气罐,驱散聚集的混合气体。

3、公司领导负责事故现场初期组织指挥。

4、公司技术人员对储罐及管道进行关闭和检测并切断基地内的一切电源。

第二出动任务:

1、诸暨市应急办成立现场指挥部,启动《诸暨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负责前沿指挥。

2、诸暨市消防大队按照液化气罐泄漏事故处置程序,组织人员对灾害事故现场实施侦察、救人、稀释、冷却、防止出现轰然爆炸,引起连环事故。

3、环保、质监、气象等部门负责对整个事故现场的侦检、监测,每十分钟报告侦检情况,突发情况随时报告;环保部门组织人员对排污、雨水等管道进行封堵和改道。

4、公安、交通部门负责对事故现场人员疏散、警戒设置,必要时对主要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参战车辆进退畅通。

5、卫生部门负责对现场伤员急救、运送、治疗,并做好参战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

6、供水、电力部门负责增强供水强度、切断周围1公里以内的所有用电电源。

7、110指挥中心负责事故现场信号传输,确保通讯信号畅通。

8、商贸办、财政等部门负责装备、饮食等后勤保障工作。

增援力量任务:

1、发生事故后,海越专职消防队重型泡沫车停靠气罐区南侧消防通道133号消火栓取水,并启动着事故罐固定冷却装置进行冷却,并启动水泵进行水源补给。利用车载炮对1001号事故罐进行稀释冷却。并利用储罐区周围消火栓出水带水枪稀释冷却泄漏点,技术人员迅速对罐区操作车辆和装置进行检查,疏散车辆和人员,确保各类装置处于安全状态。

2、大队指挥车到场后,在油库发油区空旷地带设立指挥部,主要负责演练指挥和其他协调工作,且根据现场情况调动辖区其他专职队增援并向支队汇报,要求调动邻近大队增援。

3、城西中队到场后,斯太尔大功率泡沫车由北侧大门消防通道进入,停靠着事故罐东北侧围墙边23号消火栓取水,利用遥控炮对1001号事故罐进行稀释冷却,同时辅助冷却1002号邻近罐,另外利用分水器出一支喷雾水枪对气灌区进行稀释驱赶液化气。

4、城中中队到场后,中型水罐车由北侧大门进入,停靠24消火栓取水,利用遥控炮冷却稀释1001号储气罐及。

5、城东中队到场后,五十铃泡沫水罐车由北侧大门进入,停靠油罐区东侧消防通道5001号油罐旁1号消火栓取水,铺设干线至液化气灌区,利用1门遥控炮对1001号储罐进行稀释冷却;城东五十铃重型水罐车由北侧大门进入,停靠大门口25号消火栓取水,铺设干线至储罐区,出两支喷雾水枪对灌区进行稀释冷却;抢险救援车由东侧北大门进入,停靠在综合楼北面操场,负责泄漏点堵漏,防止火势扩大。

待关阀堵漏成功后,由演练总指挥下达总攻的命令,一举清除灌区周围的残气和残液。事故处置结束后要继续进行观察储气罐和灌区,仔细检查现场场,并对围堤内可燃物和灭火剂进行转移,消除隐患后,整理器材,归队恢复战备。

十二、行动要求

1、指挥部的设置及救援车辆的停放,应与泄漏区域保持适当距离,并设在上风方向。

2、进入泄漏区实施抢险作业的人员一定要专业、精干,个人防护充分,并使用开花或喷雾水枪进行掩护

3、严禁处置人员在泄漏区域的下水道等地下空间的顶部、井口处滞留,以防爆炸冲击造成伤害。

4、一切处置行动自始至终要严防引发爆炸,当遇有紧急情况危及参战人员的生命安全时,指挥员应果断下达撤离命令。

5、参加堵漏的人员必须做好防爆和防冻措施。

6、按上级指示,确定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时间和发言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