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尘防爆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6日

一、演练目的

因粉尘爆炸危害性大,极有可能发生二次爆炸和产生有毒气体,为了增强公司各部门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尽最大可能减少伤亡和损失。

二、演练的作用

1、通过演练前的准备检查公司各区域消防器材和设备是否配备齐全;

2、提高公司各部门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救援能力,学会使用包扎等救援技巧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

3、增强各应急小组之间的协调、沟通,各应急小组各司其职,有序开展报警和救援;

三、组织领导

(1) 总指挥:

副总指挥:

(2) 组 员:

(3)非爆炸现场成员:财务部、商务部、人资部等各办公室人员

(4)爆炸现场成员:车间全体人员

四、演练时间和地点

演习时间:2017年6月20日上午8:05-9:30

演习地点:打包口

五、演练项目

(1) 粉尘爆炸危险告知和救援措施

(2) 粉尘爆炸应急救援演练

六、疏散演练步骤

(1)8: 05所有组员集合完毕。

(2)8:10粉尘爆炸危险告知和救援措施讲解。

(3)8:25各应急小组准备好演习道具。

(4)8:40本次演练模拟的是包装工正在打包时,机修工在旁边焊接作业,焊接所产生的明火遇粉尘后发生爆炸的场景。演练开始,粉尘爆炸后,车间人员惊慌失措,此时有个包装工因距离爆炸现场较近而被炸伤,同组成员立即将其抬到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小组到来,而其余人员待在原地等待被疏散。

(5)8:43报警组将事故情况告知指挥长,并打120急救电话联系医院抢救伤员。

(6)8:45疏散小组和救援小组同时到达事发地,救援小组使用担架将受伤人员抬至车间外进行消毒和包扎。疏散小组在车间内进行疏散,车间内人员开始有序离开现场。

(7)8:50灭火组部分组员手提干粉式灭火器来到现场,进行紧急灭火,其余部分组员利用消防水枪来灭火(如火势太大,则需报警组打119电话,由专业消防队来灭火)。

(8)9:00火势完全被扑灭,灭火组将灭火器和消防水枪放回指定位置,保护好现场,等待领导和相关部门调查。

(9)9:10所有人员集合完毕,本次演练圆满成功。

七、清理现场

各小组将各自使用的道具和器材整理好,放回原先位置,车间人员打扫好现场。

八、演练总结

通过此次演练使公司各部门人员将安全意识放于心中,使他们熟悉了应急救援流程,各小组互相合作,增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和应对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