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粗苯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3日

 危险化学品—粗苯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并且存在中毒的危险。相对密度(水=1):0.871-0.900  闪点(℃):12,爆炸极限1.4-7.5%,因此生产中所用的原辅材料的火灾、毒物危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粗苯为储罐储存,一旦泄露,遇到明火或高热,将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危害性极大。为了防止粗苯泄漏事故发生时,迅速控制危险源,消除蔓延条件,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对生产的影响,提高和锻炼公司全体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状况概述

  1、事故起因

  公司生产区化产车间粗苯工段粗苯槽罐泄漏,造成粗苯储罐区防火堤大面积泄漏蔓延,粗苯挥发、弥漫整个储罐区,达到爆炸极限,随时有火灾、爆炸的危险,形势十分危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救援组织,负责现场的人员疏散及自救,进行现场堵漏,使用消防设施,半固定式泡沫泡沫灭火系统对泄漏的粗苯实施覆盖。

  2、事故应急措施

  调度室接到化产车间粗苯工段的事故报警之后,立即向公司总经理报告,并同时通知安监部和其他部门,安监部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公司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及各相关应急救援队,公司总经理任现场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任副总指挥。

  经总指挥批准后,通知和组织化产车间粗苯工段员工从上风侧进行疏散撤离。公司化产、炼焦车间义务消防中队使用半固定泡沫灭火装置与消防栓连接对现场泄漏的粗苯实施覆盖,火灾、爆炸的危险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火灾、爆炸事故及灾害的扩大。应急状况消除。

  3、参演人员:演练指挥部全体成员,化产车间10人、炼焦车间5人、机修车间5人,保卫部5人,人力资源部2人,供应二部2人。

  4、观摩人员:各车间、部门部分员工

  5、演练地点:化产车间粗苯工段粗苯储罐区

  6、演练时间

  2011年5月17日 8:30-10:00

  7、化产车间情况介绍

  化产车间有冷鼓、脱硫、硫铵、粗苯、公辅和污水处理五个工段,员工150人,义务消防队员80人。车间内共有两个储罐区,一个是粗苯工段粗苯储罐区,一个是冷鼓工段焦油储罐区,其中粗苯储罐区构成重大危险源。车间配备35KG推车式干粉灭火器12个,8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120个,3KG二氧化碳灭火器36个,半固定式泡沫装置2套。粗苯工段粗苯储罐区设有防火围堰,堰内共有粗苯储罐4个,每个储罐储量120吨,共计可储粗苯480吨。

  二、演练程序

  (1)阶段一(8:30-8:35 )

  泄漏事故发现,进行报告。

  (2)阶段二(8:35-8:45)

  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并组建应急救援小组。

  (3)阶段三(8:45-8:55)

  明确险情,应急指挥部下达命令,粗苯人员疏散,抢修组开始现场堵漏、义务消防队开始覆盖泄露的粗苯。

  (4)阶段四(8:55-9:25)

  经过现场堵漏、排险,险情得到控制。

  (5)阶段五(9:25-9:35)

  应急指挥部宣布抢险救援成功,险情解除。

  (6)阶段六(9:35-9:55)

  清理洗消泄漏现场,环境监测分析合格,并报告应急指挥部。

  (7)阶段七(10:00)

  应急指挥部下达命令,解除对事故地点的安全管制,演练结束。

  三、演练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1、总指挥部

  总指挥:李立爽  

  副总指挥:高  鹏 孟庆勤 田洪笑 

  成  员:田福荣 陈钦征 宋玉亮  崔  涛  程建军  刘海涛  张秀山  刘宪成 王玉光  盖殿军 杨光庐 丁大忠 高云峰  黎庆云 

  职 责:确定演习实施方案,调集指挥参演力量,组织实施演习工作。

  由高云峰负责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调度工作。

  2、抢险救援小组

  ①综合协调组:组长杨光庐

  职责:在演习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演练方案制定,人员安排,场景布置,器材物资的筹备、落实,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参加演练各位领导和参演、观摩单位领导的签到。

  ②抢险灭火组:第一组组长田福荣;第二小组组长陈钦征

  职责:负责组织车间义务消防中队进行现场抢险、处理泄露的粗苯。

  ③抢修组组长:王新兵

  职责:负责组织机修车间维修力量现场堵漏;抢修现场损坏的设备、设施。

  ④后勤保障组组长:宋玉亮

  职责:

  1、负责后勤保障,现场救援车辆安排。

  2、负责演习的宣传报道、广播、现场解说、录音、摄像、记录领导讲话等工作。

  3、接待参加观摩的上级领导。

  ⑤伤员救护组组长:崔涛

  职责:负责现场伤员救护、送往医院

  ⑥现场保卫组组长:刘海涛

  职责:负责演练现场的安全警戒,疏散演习区域内的人员、车辆,确保演习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⑦物资供应组组长:刘宪成

  职责:负责应急救援演练现场物资供应。

  ⑧电力抢险组组长:张秀石

  职责:负责切断灭火救援现场危险部位的电源,保障电气安全。

  ⑨环境监测组组长:黎庆云

  职责: 负责组织对演练现场的大气、土壤、水体进行环境即时监测,确定危险区域范围和危险物质的成份及其浓度,对演习现场的环境影响做出正确评估,为指挥人员决策和消除污染物提供依据,并负责对演习现场危险物质的处置情况进行检查,确认是否合格。

  四、演练过程

  上午8:30,综合协调组组长杨光庐向演练总指挥报告:“报告总指挥,危险化学品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请指示”。总指挥李立爽:“演练开始!”

  1)阶段一(8:30-8:35 )发现泄漏、火灾事故

  演练场景描述

  解说员:2011年5月17日上午8:30,公司生产区西南风2到3级。化产车间粗苯工段操作人员现场巡视,发现粗苯储罐区有粗苯泄漏泄漏,粗苯工段当班班长发现后佩戴空气呼吸器到现场检查确认,发现粗苯槽罐阀门盘根化,阀门处发生泄露。立即向公司调度室报告。当班班长用对讲机向调度室报告:“调度室!调度室!”“收到,请讲。”“化产车间粗苯工段1#粗苯储槽阀门处发生泄露,请指示!”,“请立即关闭管式炉,并设法将1#储槽粗苯抽入2#储槽!”“是!”(报告过程用对讲机,现场听到报告内容和调度室发出的指令)。

  2)阶段二(8:35-8:45)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组织

  解说员:调度室接到警报后立即报告指挥部成员,同时通知有关车间部门。指挥部成员和有关车间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组织指挥,在事故现场上风侧成立指挥部。 

  3)阶段三(8:45-8:55)明确险情,研究堵漏方案,处置泄漏粗苯。

  解说员:各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各车间、部门赶到现场后,立即向总指挥报告,指挥部成员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堵漏灭火方案,给各小组下达作战任务。

  ①粗苯工段迅速利用粗苯泵倒空1#泄漏储罐;

  ②抢修组组长王新兵组织机修车间机修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泄漏粗苯罐区,查明泄漏原因,制定堵漏方案,开始实施堵漏。

  ③抢险灭火组一组组长田福荣组织化产车间义务消防中队负责开启粗苯储罐西侧消防栓连接半固定式灭火装置和消防水带水枪,接近泄漏区域对泄漏粗苯进行覆盖。

  ④抢险灭火组二组组长陈钦征组织炼焦车间义务消防中队开启粗苯储罐区北侧侧消防栓连接半固定式泡沫灭火装置和消防水带水枪,接近粗苯泄漏区域,对泄漏的粗苯进行覆盖。

  ⑤后勤保障组组长宋玉亮组织后勤组进行在演习现场准备后勤保障事宜,安排2部车辆在演练现场值班。

  ⑥伤员救护组组长崔涛带领伤员救护组负责救护现场2名中毒人员,并送往医院。

  ⑦现场保卫组组长刘海涛组织保卫部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在进入粗苯工段四个路口设岗,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进行疏散撤离引导,对行驶车辆进行管制,保持道路通畅。

  ⑧物资供应组组长刘宪成负责组织做好应急救援物资供应工作。

  ⑨电力抢修组由张秀石负责带领电工工段确保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同时做好公司大面积停电的准备,消防动力备用电源启动准备,等候命令。

  ⑩环境监测组在组长黎庆云组织化验室人员进行现场环境检测,监测情况随时报告指挥部。

  4)阶段四(8:55-9:20)

  现场泄漏阀门更换盘根完成,泄漏源堵漏成功;灾情得到控制。

  解说员:经过20多分钟的粗苯倒灌,现场堵漏,险情得到控制。

  抢修组组长王新兵报告:“报告总指挥,泄漏阀门堵漏成功。”

  抢险组一组组长田福荣、二组组长陈钦征分别向总指挥报告:“报告总指挥,粗苯覆盖完成。”

  5)阶段五(9:20-9:40)

  应急指挥部宣布抢险救援成功,险情解除。

  总指挥:“抢险救援成功,立即组织抢险一组、二组清理现场粗苯、进行现场清理洗消。环境监测组对现场环境进行检测。”

  抢险组一组组长田福荣:“报告总指挥,清理现场需要铜制锨10张”

  总指挥:“物资供应组!”

  “到”物资供应组组长刘宪成应道。

  总指挥“立即准备10张铜制锨,火速送来!”

  刘宪成:“是!”5分钟后10张铜制锨送达现场。

   (6)阶段六(9:40-9:55)清理洗消泄漏现场,环境监测分析合格,并报告应急指挥部。

  抢险组一组组长田福荣、二组组长陈钦征分别报告:“报告总指挥,粗苯现场清理、洗消完毕。”

  清环境监测组在组长黎庆云“报告总指挥,经现场检测现场大气符合要求,周边水质无污染,确认无危险”。总指挥回答“待命”。

  (7)阶段七(10:00)  演练结束。

  总指挥根据检测结果宣布演练结束,取消对事故地点的安全管制。车间、部门人员复位。

  解说员:所有参演人员、观摩人员到指挥台前集合。

  综合协调组组长杨光庐向总指挥报告:“报告总指挥演练队伍集合完毕,请指示。”总指挥“请稍息。”杨光庐“是。”

  总指挥作总结讲话。

  演练结束后,由安全环保部写出本次演练的总结报告。

  五、演练前的准备工作

  1、为能顺利的完成此次应急演练,安全环保部将在演习前对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预演,预演时间5月16日下午14:30。

  2、由安监部组织机修车间配合在现场安装“博兴县诚力供气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横幅。

  3、化产车间准备3台空气呼吸器备用。

  4、由行政部做好演练指挥部、主席台的布置工作,准备条桌、椅子、扩音设备、通讯设备、饮用水等。

  5、安监部、行政部安排人员负责演练现场拍照、录像及报道工作。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